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1],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共建。2011年10月26日下午,协议签字暨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作重要讲话,她代表学校对“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马德秀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学校把转化医学作为生命医学学科发展的战略重点,要在上海率先建立国家级转化医学基地。马德秀指出,三家单位整合各自的优势及国际资源,强强联手,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体现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马德秀对中心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讲话精神,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敢于突破创新;二是要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和满足中国老百姓现实需求为目标努力,做出突破性贡献;三是要以中心建设为平台,六院要率先探索并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以科研为中心的临床研究型队伍。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转化医学研究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3家单位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将本着优势互补和长期合作的原则,通过建立基础研究与临床治疗之间的双向联接机制,采用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金属组等前沿生物学技术,针对临床疾病开展包括临床专家在内的跨学科应用性研究,开发更有效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技术。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破解人类重大疾病预防和治疗技术的难题、提升我国的医疗水平和医学创新研究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该中心将定位于开展糖尿病、代谢综合症以及与代谢相关的肿瘤等重大代谢性疾病的转化医学研究,并将所发现的机制性和干预性成果用于临床。中心将努力建设成国际一流的代谢性疾病转化医学研究设施与国际领先的医学研究院校交叉合作的创新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