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于上海交大建校115周年之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整合Med-X研究院与原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科研和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为了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研究机构,学院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精神、以国际化为主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改革创新,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学院成立八年多,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职教师78人。专职教师中正高级职务人员30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约100%、海外博士学位或海外工作经历教师比例83.33%。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陈亚珠院士),国际特聘青年项目4名,上海特聘专家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 名,“973”首席科学家2名,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上海交通大学冠名讲席教授4名,特聘教授2名,长聘正教授4名,长聘副教授7名,长聘教轨副教授17名,长聘教轨助理教授6名。我院率先创建了全部由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学著名专家组成的国际学术委员会,它在学院发展战略的制定、教师招聘等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学院在原生物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信息、纳米生物材料、系统生物医学、疾病生物学这六个学科领域的基础上,成立了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平台和分子与纳米医学两个平台。与闵行区共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与联影医疗共建“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徐汇区共建“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与南通崇川区共建“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基地”。

在医工、医理交叉科学研究领域,学院教师主持科技部973首席项目2项,973课题 8项;国家863项目5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十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86项(含创新群体、重点和重大仪器等)。自2011年建院至今,我院的科研经费近5亿。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CELL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或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两千余篇、EI论文近700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了10余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学院教师主办了多个国际顶级的大型学术会议。教师中担任国际学术协会理事或会士的比例达10%,担任国际学术期刊编委的比例达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