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魏勋斌(兼职)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SPIE(国际光学工程组织)Fellow(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99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5年任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研究助理教授。 2006年回国,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化学系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技部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基金委仪器专项、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等基金资助。 主要研究肿瘤和免疫的在体光学影像和分子探针技术,首先建立了可实时无损监测小动物循环肿瘤细胞和干细胞的在体流式图像系統,共发表NATURE、PNAS等SCI论文70余篇,他引近800余次。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国内外专利10项。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受邀担任细胞分析领域期刊Cytometry Part A(影响因子3.71)的副主编。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

1)可用于肿瘤光学早期检测的“在体流式图像细胞仪”;2)在体肿瘤光学分子影像及近红外纳米光学探针技术;3)激光医学与老年痴呆症的光治疗技术;4)活体光学干细胞监测与细胞操纵技术研究。

 

代表性论文专著

五篇代表性研究论文:

[1] X.B. Wei, et al, Stem Cell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7, 6, 1120.

[2] X.B. Wei,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25353.

[3] X.B. Wei,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3, 4, 1768. (feature article)

[4] X.B. Wei, et al, Cancer Research 2012, 72, 2683.

[5] X.B. Wei, et al, Nature 2005, 435, 969.

联系方式

邮箱地址:xwei01@sjtu.edu.cn

联系电话:86-21-62933072

办公地址:教三楼 20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