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共建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平台——交大与南通签约“一基金两基地”
发布时间:2017-04-04 10:41:00
为发挥地方政府的资金优势和大学的学科、人才、校友、国际化优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新转化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分别在交大生医工学院和南通市主城区崇川区启动。3月31日,双方“一基金两基地”建设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吴旭分别致辞。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南通市崇川区委代表等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会议由关新平主持。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落实韩正书记提出的创新、协同、融合: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推动江浙沪三省一市紧密合作,加快学院、学校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力实践。他希望双方紧密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健康产业发展,围绕“上海孵化、南通转化”的合作主题,充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基地和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学工程特色示范基地,辐射长三角,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和长三角产业能级变革和发展。  

      吴旭在致辞表示,希望深入落实“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发展战略,聚焦上海交大丰富的生物医学工程科教资源,吸引学校的创新要素向南通流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建设协同创新合作链条、推进双方协同发展。 

 

      “一基金两基地”的建设是对接和承载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智慧医疗”布局的创新实践,也是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地方政府首次“离岸创新转化”新模式的创新试点。基地将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吸引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的资金、资源和政策的支持,使交大优质的海内外人才、信息、科技等资源和地方政府充足的资金、市场、产业基地等资源有效集聚,形成高效、灵活、便利、接地气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创业模式。  

      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平台是学院“十三五”“两院两平台”的重要建设布局,是继“交大-联影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后又一重大的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平台。南通方的资金将以“千万级”横向大项目的形式进入交大,支持学院“智慧医疗”器械装备技术的研发和早期产品的研制,促进医疗器械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成果向医疗一线转化,服务医患,解决重大疾病问题。目前,学院首批培育的9个医疗器械装备创新转化项目已取得成功,部分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