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申请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6-02 11:07:00
  2017年5月28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218会议室召开“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申请推进会及东方论坛筹划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牵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邀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家兄弟单位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参与,学习《科技部高新司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智能机器人等2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重要文件,旨在整合并聚集交大优势资源,合力申报“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


      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科技部财政部关于改革过渡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科发资〔2015〕423号)、《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管理工作流程的通知》(国科办资〔2016〕6号)等文件要求,科技部现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智能机器人等2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向社会征求意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凭借医工交叉、医理交叉的学科优势、“两院两平台”的资源优势和仁济医院、瑞金医院等紧密合作的多家交大附属医院的临床优势,已经有一大批教授在机器人领域陆续取得突破。学院意识到生物技术产业接近转型升级的拐点,应尽早部署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研发。

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杨广中院士为此次项目申请担纲,争取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生-机智能交互与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智能护理机器人、经输尿管肾内介入诊疗机器人系统、喉部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实时导航穿刺消融手术机器人、脑卒中康复机器人系统、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示范应用等几个方面寻求突破,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项目申报的筹备工作。


      此次科研布局紧密对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健康中国2020”战略,努力攻坚,助力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服务国家医疗产业发展。项目申请讨论之后,与会人员还就今年下半年预计召开的“机器人主题”东方论坛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