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18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9 15:14:00


为深度推进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内容,2018年5月14日-15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18人才培养论坛,围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发展态势、现阶段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本次论坛汇集多位国内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专家参与研讨并做主题报告,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的举办及对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14日上午,在文选医学大楼323会议室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位点评估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七位评审专家莅临指导,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副院长邵志峰、赵俊,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学院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席夏伟梁、院长助理白景峰、张溥明参加了会议。会上,高维强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对到访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评估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是对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同时,研究生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中之重,因此,本次学位点自评工作将对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未来规划产生深远影响。



研究生院王亚光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特点之一是其学科交叉的属性,强调了本次学位点评估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及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及深远意义,学位点评估作为“规定动作”已成为学位点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希望通过本次评估能够吸纳宝贵建议,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中与国内各一流高校共同发展。



学院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席夏伟梁教授在评估会上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位点自评情况做了全面且详细的汇报。他以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及历史沿革为起点,明确阐述了学院当前建设布局及学科领域的发展定位,详细分析了教学与科研、师资及学生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及成果进展,重点介绍了学位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国际化、“医工交叉”、“校企联合”等特色培养模式,结合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在学院“3247”战略规划引领及“两院两平台”学院布局背景之下,对学院未来课程建设与质控体系等汇报了发展规划和改进目标。



在评审专家提问与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分别就学院学科发展的各个方面及评估考察的各项指标给出了细致分析和中肯建议。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执行系主任王广志教授对学院在快速发展中整合实现“两院两平台”布局做了肯定,他表示,能够思路清晰地将不同学科领域进行差异化协同推进整合形成“两院两平台”的学院发展格局,一方面很好的配合了国家战略需求,另一方面也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期待后续持续为学院人才培养发力。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陆祖宏教授指出交大生医工学科发展的思路新颖,国际化各项举措及多种研究生培养模式具有创新性和借鉴意义;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实验室主任万遂人教授接着探讨了交大生医工学科的国际化建设强度离不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强大的校级关注作为重要支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牛海军教授对我院目前实施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及分流制度的具体实施情况提问,在会上引发了关于如何有效地实现博士生分流,切实提高博士培养质量的讨论。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清君教授提出,交大的“医工交叉”特色、国际双学位等培养模式以及批量化全英文课程建设等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凸显了其典型性,而如何将这种典型性发挥为优势特色并总结为具有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建设的经验值得深入探讨。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从本次学位点自评的材料本身出发,给出了关于成长性指标等几点建议,他建议,要不断思考如何体现交叉学科课程体系的灵活性,如何做到创新引领在学科培养中的落实落地;他还强调,师资队伍是学科做大做强的首要保障,交大作为人才培养创新引领的主力军,在健康中国的战略中,期待可以推动国内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对国际前沿及颠覆性技术的进一步探索实现引领,同时,对于交大生医工学科的建设体系、发展模式及优势特色规划表达了高度认可。



当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论坛在文选医学大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徐校长诚挚地对本次到访的报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发言中,她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强调交大将一直坚持“立德树人、学在交大”的育人理念,始终相信人才培养是我们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石所在,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聚焦国内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紧扣时代、提升站位,共同探讨领域人才培养的制度性、根本性的实际问题,希望在此可以形成共识、切实有力地推动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的发展,“让我们的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



报告中,七位专家分别从交叉学科、课程设计等层面结合实际情况具体来谈对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见解与体会。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校长与东南大学陆祖宏教授由点及面、以小见大,结合了实际案例分析分别阐述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摸索与塑造和人才培养中课程教学设计的思考;在国内一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中,来自浙江大学的刘清君教授和来自北航的牛海军教授在报告中做了分享,他们分别从“医工信”交叉的培养体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借助国际合作助力新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两个方面展开分析;结合不同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因地域、历史、学科领域构成等不同而形成的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上海交大生医工高维强院长、清华大学王广志教授与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分别从不同院校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中所寻求到的经验与反思做了深度交流。论坛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主持,在总结中,他表示,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研讨内容将对我院打造具有生医工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论坛第二日上午,在闵行区中欧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召开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论坛闭门会议,针对论坛首日研讨中聚焦的关键问题及思考开展了深度交流。交大生医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包括讲席教授、青千等在内的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到访专家学者从实际问题角度出发展开讨论,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俊主持。



论坛最后一项日程于15日下午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0报告厅圆满落幕,该项日程主要聚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本科与研究生人才培养及教学环节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各项问题。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人才培养办主任张溥明主持。会上,副院长赵俊对本科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和建议,并对课程教学安排等具体情况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着眼于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提倡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建议老师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同时,给予学生自身发展更多的关注;学院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席夏伟梁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多种模式和特点展开来谈学院研究生教学的要求,同时也分析了在此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季波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了新时代赋予老师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倡导学院教师以本次人才培养论坛为契机,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围绕各个支部议题踏实开展有针对性举措的深入讨论,希望能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次人才培养论坛总结了我院过去人才培养建设的经验,摆正时代站位,立足于当前实际问题,着眼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为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教育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各高校间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各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合力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大跨步发展再添新能量!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王撼群

摄影: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