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18-06-07 15:1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立德树人要求,落实学校“学在交大”部署,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和质量水平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集思广益,探索和实施“学生为中心”的生医工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学在生医工”内涵,构建交大特色、生医工特点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解决制约生医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和瓶颈问题,以期更为有利、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5月份,学院本硕博八个学生党支部先行开展了相关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并邀请对接支部的党委委员与会聆听交流。各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均热烈讨论目前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并提出了支部层面的意见建议。

      本科党支部聚焦本科生“学在生医工”的切身感受和实际需求,对本科生教学的课程设置、学习方式等展开热烈讨论,指出学院专业课程缺乏针对该领域当前研究情况及实际应用的介绍;学院中的师生交互关系建立不够深入;讲座式上课-作业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熟练掌握工科类偏实用的学科等。

      硕士各支部针对课程设置、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热议,希望共享授课内容、课程信息,开设各领域前沿课程导论课、SCI论文写作课程、科研常用软件培训课等课程,扩大学术报告会课程的涵盖方向等。

      博士支部以“我对导师的几个愿望”、“我在生医工的学习体验”等为主题,积极讨论导师在博士生培养中的不足之处、科研环境与科研平台的不便之处、课程安排和学术讲座的不当之处,希望导师熟知博士生培养机制,更为投入博士生培养;希望完善实验平台预约机制、培训机制;希望专业课程安排更为贴近专业,提供更多学术交流机会等。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促使学生和学院之间构建信息互通的桥梁,促进学生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学生能够反映真实情况,学院能够了解学生所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利促进形成“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学在生医工”的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