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打造一流医疗机器人产业硅谷 ——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与闵行区政府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1 15:21:00

 2018年6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与闵行区政府在交大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理事会,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副区长吴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奚立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科院院士、交大访问讲席教授杨广中,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秘书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等闵行区政府,上海交大各部处,院系及附属医院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杨广中教授首先从研究院建设目标与愿景、研究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空间建设、孵化与转化和资金安排等六个方面分别阐述了研究院目前的建设规划。强调了研究院在应对科学机器人十大挑战、解决人类重大疾病、研发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寻求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支撑和服务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重点介绍了精密机电系统、影像导航介入、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三个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关键技术和研究团队情况。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教授汇报了研究院院务会成员组成、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多学科交叉团队的工作机制。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理事会成员余建源对闵行区共建资金的总体安排、管理办法以及产业化方案进行了汇报。

    在交流讨论环节,理事会成员以及与会专家就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表了意见。

    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均表示医院将全力支持配合机器人研究院的工作,发挥医院在临床应用方面的技术、经验和资源优势,寻找突破口,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机器人技术和产品。

    闵行区副区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吴斌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是推进闵行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以来得到了两方领导的高度重视。研究院需要关注应用研究走向产业化,要加速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为闵行区的科创中心建设服务。闵行区将在政策、环境方面大力支持医疗机器人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



    奚立峰副校长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突出特色,期望研究院在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大胆探索、敢于创新,大力吸引海内外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继续推进人才招聘工作,使得人才队伍建设焕然一新。



    管委会秘书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可以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医疗机器人相关企业,培育产业生态。生医工学院作为筹备的牵头单位,将对研究院的建设进行全力投入和大力支持。



    闵行区政府科委主任李丽、闵行区财政局局长李骏、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长蒋兴、基建处处长姚仁忠等部门领导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机器人研究院的各项建设工作。

    朱芝松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闵行区将与交大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并通过简便高效的政策、方法保证研究和产业化工作顺利开展朱书记还在设备采购和资金管理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期待研究院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本着把事干成的态度,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姜斯宪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前期工作,感谢闵行区相关单位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对研究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且代表理事会同意研究院提出的建设规划。同时希望研究院推进项目化管理,注重高端人才及团队建设,激励技术成果产业化,为闵行区发展实实在在做出贡献。




供稿部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作者:许乐

摄影: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