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SJTU-ETH)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15:32:00

2018年7月2日至6日,第二届 SJTU-ETH 国际暑期学校在瑞士Bad Ragaz的Valens康复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为期一周,围绕“康复技术”的主题开展了讲座、参观、讨论、模拟研发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面向技术实操,有针对性地传授国际康复领域前沿技术。自2017年交大生医工首次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联合举办暑期学校以来,活动获得了校内外师生的强烈反响。活动通知一经发出,收到了来自校内五十多份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4位研究生脱颖而出,与来自瑞士、法国、美国、加拿大等7所学校的研究生进行交流。同时,来自交大生医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杨国源、材料学院谢叻教授、生医工学院顾力栩教授、机动学院张定国副教授、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康复科医师王继先博士等6位老师和医生作为特邀主讲人参加活动。

7月2日的开幕式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感知-运动系统实验室主任Robert Riener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谢叻首先代表中方发言,向瑞方的热情招待和细心安排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杨国源代表中方发言并介绍了生医工学院康复领域的最新科研发展,表达了相关领域合作的意向并对瑞方的安排表示感谢。Robert Riener教授代表瑞方发言,向交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双方可以以暑期学校为契机,在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方面建立更多的合作。

Robert Riener教授主持开幕式

         

谢叻教授代表中方致感谢辞

            

杨国源教授介绍学院发展情况

此次暑期学校活动还邀请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神经工程实验室Francesco Petrini教授,瑞士巴塞尔大学生医工学院Georg Rauter教授、瑞士伯尔尼大学康复技术研究所Kenneth Hunt教授,Valens康复中心Jurg Kesselring教授、Roman Gonzenbach教授。苏黎世大学儿童医院儿科主任Huub Van Hedel教授以及HOCOMA康复医疗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此次主讲人包括国际康复领域知名专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康复医生和医疗器械公司的研发人员,从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13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同时,为了强调康复技术的应用与实操,活动还安排了多样的实践活动包括:海报展览、康复中心参观、病患交流、康复案例交流、康复设备的使用、体验及模拟研发。

中瑞双方康复领域知名教授进行了13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活动安排了海报展览、康复中心参观、病患交流、案例解决等丰富的互动活动

           

2018年SJTU—ETH国际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后,老龄化进程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6.1%,预计到2020年,这一占比将逾20%。随着老龄化问题日渐凸显,我国需要康复医疗的老年患者日益增多。中国康复行业市场需求巨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康复市场人均规模小,上升空间仍然很大。中瑞双方将在现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交流,期待双方在康复相关领域有更多的合作成果。




供稿部门:党政综合办

作者: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