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暑假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8-09-15 15:41:00

开学首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徐汇Med-X研究院一楼会议室召开2018暑期务虚会。本次务虚会对学院现阶段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同时也对新学年学院工作进行了新一轮规划和部署,明确有效地落实各项政策。副校长徐学敏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院长高维强、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邵志峰、古宏晨、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等学院领导分别做工作报告,讲席教授杨国源、杜一平等资深教授、院长助理、等学院其他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季波主持。

        首先,高维强院长就学院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做了汇报,重点围绕学院科研建设、教学改革、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亟待攻坚克难的工作展开探讨,并结合“两院两平台”的运行建设及未来规划谈了对学院整体架构的思考。他指出,学院将以下一轮的学科评估工作为重点,对学院的五年规划指标逐一进行梳理和谋划,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以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建设等重点工作,夯实学院建设布局。

         随后,古宏晨副院长谈了关于学院科研工作的思考和规划安排,详细阐述了学院近期科研立项、转化、创新项目培育及校地合作相关成果等情况,他强调,为达到快速突破、展现新成果,后续推进中仍需加强协调布局。

        关于学院教学方面的规划及安排,院长助理白景峰分别介绍了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改革两个方面的思考与安排,他从规划出版教材进度、精品课程建设等几个方面谈论了本科工作重点;并提到应积极响应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各项指导要求,逐一解决研究生培养中尚存在的问题,努力开创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新局面;汇报的最后,他对ABET认证中的重点及突破性工作,以及2018年学院ABET工作的规划做了阐述,并从课程设计、学科交叉等方面谈了几点思考。

        会上,周申申副书记主要分析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教育和教师价值引领责任意识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她指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互动将更大程度地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学生工作的中心需要在学生的期待与切实需求之间寻求平衡点。

        孙建奇副书记对党建宣传工作、学院文化氛围建设、网络文化建设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方案,并对四十周年庆典相关工作安排和学院文化整体形象的定位展开了讨论。

        徐学敏副校长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提了几点要求,多次强调优秀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的重要性,建议进一步发挥学院国际化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优势,积极规划荣誉博士培养计划,提升我院在校生质量,鼓励学院努力建立更优质的海外交流平台,注重全面增强学科整体实力。徐校长在讨论时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于学院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最后,与会成员分别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进展规划、精品课程及教材等方面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务虚”的纲要需要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学院自己的人才。

        季波书记在总结时强调,意识需要聚焦,鼓励大家多找问题,多提建议,“各尽其长,各尽其力”,学院愿意为青年教师多搭建平台、多创造机会、多提供保障,同时,也希望各部门能够以目标为导向,不断寻找更为完善的运作体系,“生医工的美好未来一定是大家齐心协力干出来的”!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王撼群

摄影:刘佳霖、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