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和朱鹤组发现前列腺上皮组织整合新机制以及抗炎抗过敏药物氨来占诺治疗前列腺肿瘤转移的新用途
发布时间:2018-04-19 15:48:00

       前列腺肿瘤是发生于前列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男性新增肿瘤第一位,致死率高居第三,严重威胁全球男性生命健康。在中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饮食结构改变等多种原因,前列腺癌对我国男性的威胁也在迅速增长。临床上大多数前列腺癌呈现腔上皮表型,但是这种上皮结构具有多层无序排列、过度增殖以及基底膜缺失等特点,一旦发生转移,预后极差。因此深入了解前列腺腔上皮结构形成机制以及发展针对前列腺肿瘤转移的治疗方法尤为重要。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教授和仁济医院朱鹤研究员团队分别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Plos Genetics》(IF 5.540) 以及《Theranostics》(IF 2017: 8.537)上发表题为“E-cadherin bridges cell polarity and spindle orientation to ensure prostate epithelial integrity and prevent carcinogenesis in vivo” (通讯作者为高维强教授和朱鹤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王雪和仁济泌尿外科医生董柏君)和“An aphthous ulcer drug inhibits prostate tumor metastasis by targeting the IKK?/TBK1/NF-κB signaling”  (通讯作者为高维强教授和朱鹤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程姹萍和吉忠忠)的科研成果,首次证实了黏附连接可以联系细胞极性和细胞分裂轴定位,维持前列腺上皮组织的极性和完整性;通过对上市药物库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了治疗口疮性溃疡的抗炎药物氨来占诺新的可能适应症——转移性前列腺癌。由于已上市药物具有已知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和临床使用的安全性,“老药新用”能大大减少新药研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该研究为靶向治疗前列腺肿瘤转移提供了新型候选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因此被选为封面文章发表。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7609

http://www.thno.org/v08p4633.htm

 

 

参考文献

1.     Wang, X.#, B. Dong#, K. Zhang, Z. Ji, C. Cheng, H. Zhao, Y. Sheng, X. Li, L. Fan, W. Xue, W. Q. Gao* and H. H. Zhu*. "E-Cadherin Bridges Cell Polarity and Spindle Orientation to Ensure Prostate Epithelial Integrity and Prevent Carcinogenesis in Vivo." PLoS Genet 14, no. 8 (2018): e1007609.

2.     ADDIN EN.REFLIST Cheng, C.#, Z. Ji#, Y. Sheng, J. Wang, Y. Sun, H. Zhao, X. Li, X. Wang, Y. He, J. Yao, L. Wang, C. Zhang, Y. Guo, J. Zhang, W. Q. Gao* and H. H. Zhu*. "Aphthous Ulcer Drug Inhibits Prostate Tumor Metastasis by Targeting Ikkvarepsilon/Tbk1/Nf-Kappab Signaling." Theranostics 8, no. 17 (2018): 4633-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