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SJTU-KAIST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双边研讨会暨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0-25 15:49:00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与大脑工程系(以下简称KAIST)双边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一楼贵宾会客厅圆满落幕。生医工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童善保、KAIST生物与大脑工程系主任Kwang-Hyun Cho以及中韩双方院校神经科学与工程、系统生物医学、医疗仪器与影像、纳米生物医学等领域的24位教授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12位来自KAIST学术访问团,活动由童善保教授主持。双方正式签署国际合作协议是首届交大-KAIST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双边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首届SJTU-KAIST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双边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双边研讨会为期两天,分别在交大闵行校区文选医学大楼、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展开各项日程。欢迎仪式暨见面会在17日下午文选医学大楼323会议室召开,会上,童善保教授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他对KAIST生物与大脑工程系学术访问团致以诚挚的问候及热烈的欢迎;同时,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科研布局、国际化现状等方面对交大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Kwang-Hyun Cho教授随后对KAIST生物与大脑工程系的发展进程、现状布局尤其是科研教学国际化进程做了细致阐述。

童善保教授在欢迎会上致辞

Kwang-Hyun Cho教授详细介绍KAIST及生物与大脑工程系


    为了加快双方科研团队在学术背景及各领域科研项目的深入了解,本次论坛期间安排了两校区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疗仪器及影像、纳米生物医学、系统生物医学等领域九个实验室的实地参观访问,为双方一线科研工作者们在第一时间搭建了学术互动交流的桥梁,为双方日后联合科研合作项目的启动做准备。

KAIST学术访问团访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

KAIST学术访问团访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

KAIST学术访问团访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

KAIST学术访问团访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


学术研讨会在徐汇Med-X研究院一楼会客厅和400会议室分设“生物材料与系统生物学”及“神经工程、认知与神经影像”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学术研讨,双方教授共呈现了21场领域前沿学术报告,同时,学者们的频繁互动和热烈讨论使会场学术热度持续升温。

双边学术研讨会“生物材料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场


双边学术研讨会“神经工程、认知与神经影像”分会场

双边学术论坛总结会18日下午,季波书记代表交大生医工学院在签约会上致辞,他首先对KAIST学术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了KAIST在亚洲及国际范围内的一流学术影响力,表达了对后续合作的美好期待。他在致辞中提到,KAIST素有“韩国MIT”的美誉,是韩国基础科学和高科技研究的摇篮,在这一点上与交大在国内的历史发展及定位非常相像;他强调,交大与KAIST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双边国际合作交流协议的正式签署,是在亚洲甚至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又一次强强联袂,这不仅成为双方长远合作的良好开端,同时也将真正地促进彼此国际化教学、科研及课程体系等方面的提升。

季波书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随后,Kwang-Hyun Cho教授代表KAIST学术访问团致辞感谢交大生医工为推动首届双边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及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指出,KAIST非常重视与亚洲顶尖院校建立密切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不仅是考虑到地理上的便利条件,更重要的是在学术文化氛围较容易引起共鸣;他强调,本次交大之行意义重大,与上海交大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将对提升KAIST生物与大脑工程相关领域的学术视野拓展及教学科研国际化水平起到重要且积极的影响,期待将有更多合作意向的达成和落实。

Kwang-Hyun Cho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签约仪式在季波书记及中韩双方院校相关领域教授学者的见证下,由童善保教授及生物与Kwang-Hyun Cho教授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KAIST生物与大脑工程系主任Kwang-Hyun Cho教授带领学术代表团一行12位韩方专家学者到访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善保教授带队神经科学工程、系统生物医学、医疗仪器与影像等领域的10位教授参与研讨会。临别前,双方在总结会上交换了代表中韩传统文化的礼物,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实现在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传承。

SJTU-KAIST生物医学工程双边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交大与KAIST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双边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际化建设进程的新起点,开启了与亚洲顶尖高校间的学术互动;双方国际合作交流双边协议的正式签署,旨在加强联合科研项目、教师交流互访、联合人才培养及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未来规划,标志着双方将努力开展进一步的持续交流、深层次沟通、建设联合人才培养和探讨前沿科研项目的美好愿景。

首届SJTU-KAIST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双边研讨会暨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圆满落幕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作者:王撼群

摄影:刘佳霖、宋思齐、Antony W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