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商飞精神,共筑科技中国梦 ——神经支部参观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17 16:22:00

2018年12月5日,为深刻体会学习中国商飞“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坚守精神,坚定中国科技梦的信心和决心,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神经科学与工程学科支部八位党员,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商飞精神,共筑科技中国梦”支部活动,实地感受了中国商飞的“科技中国梦”。


进入C919总装中心一楼大厅,同志们首先看到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公司时的题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航空企业,为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不断做出新贡献。”然后,同志们共同参观了商飞“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整体布局沙盘,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国商飞整体布局的细致讲解,了解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上海,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设计研发中心承担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的工程设计任务和技术抓总责任。C919为国产中短程干线客机。总长38米,翼展33米,高12米,基本型布局16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经济寿命9万飞行小时,与空客A320、波音737属同级别飞机。C,是china的首字母,“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在总装制造车间内,同志们在悬挂有五星红旗和“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醒目标语下,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历程、设计理念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实地了解了“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科技中国梦。“大飞机C919”研发制造团队继承和发扬了“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航天精神,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指示,坚持“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技术路线,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主动控制技术、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科技,培养了一批民用飞机研制骨干队伍,促进我国航空工业迈上了一个崭新台阶,同时也带动了我国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随后,同志们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中国商飞和C919首飞成功的视频资料,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的讲话精神。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表明我国大飞机事业迈出了万里长征的又一步。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治国理政重大成就,是历经几代航空人的不懈追求、艰辛探索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全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大力协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身临其境的学习参观,同志们深刻了解C919大飞机研制过程的艰难和曲折,感受到大国重器给国人带来的震撼、激动和自豪,激发学员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只有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同志们纷纷表示被商飞人为实现中国“大飞机”梦而“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坚守精神所感染,要学习“商飞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和发扬“大飞机C919”团队“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和“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奋斗,永不放弃,为实现科技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


作者:康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