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影像引导介入诊疗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9 16:42:00

2018年11月23日-- 24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影像引导介入诊疗高峰论坛在上海市星河湾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市抗癌协会实体肿瘤聚焦诊疗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科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承办。会议邀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杨虎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陈丽副主席,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徐徕副局长,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陈欣,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金伟处长,国内介入诊疗领域著名专家及微创设备器械研制生产厂家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徐学敏副校长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文涛主任主持。


徐学敏副校长致辞

徐学敏副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着重介绍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的背景。她指出,建立实体肿瘤微创转化联合体,集中肿瘤微创治疗的力量,整合临床转化、技术研发和学术研究的资源力量,搭建开放性多学科协作的平台,能够针对技术创新与理论创新、肿瘤消融治疗解决方案的产业转化、肿瘤消融的精准性及其与免疫治疗的学科交叉问题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是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的重要意义所在。


上海交通大学当选首届轮值主席单位

随后进行了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揭牌仪式,会议推选上海交通大学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徐学敏副校长为轮值主席,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湖南等全国各地共38家单位成为首届联合体成员单位。


肿瘤多模态微创诊疗技术创新转化联合体成立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还特邀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王卫东研究员对“2019年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指南”进行了解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处林峰处长以“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上海实践”为题介绍了上海试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经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南院党委书记程英升教授以“介入放射学新进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联合体将协同各方力量,为多模态消融诊疗技术的创新转化进行示范应用和层级推广,造福更多的肿瘤患者。


大会会场

大会同期举行了第一届影像引导介入诊疗高峰论坛。各位讲课专家围绕实体肿瘤局部消融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最新进展、穿刺活检技术的全程规范和并发症处理、影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对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微创诊疗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与会专家认为协同融合,不断创新是突破肿瘤微创诊疗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后期将不断加强区域及行业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