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南通生医工创新转化平台“一基金两基地” 项目进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2 12:40:00

        2019年3月29日,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上海交大-南通生医工创新转化平台“一基金两基地”项目进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参观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院长高维强、副院长古宏晨和执行南通产业化项目的老师们出席了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季波书记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在座谈中指出,2018年习总书记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和上海均位列其中。我们要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巩固过去两年交大生医工学院与南通崇川区在创新转化平台“一基金两基地”项目中密切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深入研究和大胆创新,为南通市与上海交大校地合作前景当好排头兵,力争形成更加广阔的开放性、整合性的合作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在座谈中指出,医学研究成果真正实现转化很重要,需要专业的平台来促进实施。上海交大承担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托上海交大及其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多学科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基础,项目最终将建成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优势资源共享平台、高层次转化医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医学发展新模式的试验基地以及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南通市与上海交大在转化医学中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在发言中指出,上海交大-南通生医工创新转化平台一基金两基地项目是区院合作的重要载体,同时还将围绕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必将是高效凝聚各方资源、共同服务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南通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以国家“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为契机,我们将深入探索新的成果转化模式,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强强联合、发展共赢。

        学院科研副院长古宏晨向大家详细汇报了“一基金、两基地”项目进展及现阶段成果,在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平台“上海孵化、南通转化”的格局下,分别就南通市崇川区与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新孵化基金、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转化中心”和南通市崇川区智造信息产业园现阶段发展态势及项目进程进行具体说明。

        在座谈交流会上,“一基金、两基地”项目中获得支持的科研团队代表顾力栩教授、殷卫海教授分别对落地项目的具体发展及日后规划进行了汇报,在表达了南通市崇川区人文及投资环境温暖友好的同时,对在研项目的科研转化国内外市场的前景优势做了详细分析。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基金、两基地”合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是有生命力的,符合地方和高校合作发展的机制和规律,值得持续探索和完善;他肯定了崇川区在合作发展工作中聚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站位智慧医疗的站位把握,将交大生医工的科研“矿产”转化落实为社会造福。建议双方在下一步合作中“迈大步子”,加强合作力度、拓展支持基金的扶持、提高园区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展开对生医工交叉领域人才团队的支持。


        座谈交流会之前,刘浩书记一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两院两平台”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展示并调研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

        在徐汇校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楼,古宏晨副院长和产业化项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创新转化成果。近三年,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纳米生物材料、医学生物、医疗仪器、医疗机器人四个方向培育了28个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本次活动通过海报展示,呈现了生医工“两院两平台”创新成果转化的代表性项目。


        目前学院聚集了一批技术原理已经取得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产业前景、能够实现转化的项目,通过“创新孵化基金”给予的关键性支持,大力实施产学研医有机结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这些项目包括:精准医疗、无创/微创医疗器械、医学影像诊断、纳米诊断技术、康复医疗器械、手术导航器械等。

        刘浩书记一行调研了位于徐汇聚科生物园的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该平台承载“一基金、两基地”项目中部分创新成果的孵化功能,现有6个项目入驻孵化,其中3个项目已接受南通产业化项目资助,孵化成功后将定向到南通市崇川区智造信息产业园落地生产。

        传染疾病检测、产前诊断、癌症诊断都需要基因检测,但现在的基因检测通常都需要由大医院或专业机构去做,那是否可能有个便携式的小设备放在门诊或者社区诊所让基因检测变得更便利呢?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沈峰团队通过研究,把复杂的基因检测浓缩到了一块小型生物芯片上,只需把样品滴到芯片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检测报告。这套小型设备不仅快速简便,而且价格不贵,随时随地进行“基因检测”体检有望成为居民的日常。

        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以创新转化中心(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创新转化中心)和“双创”示范学院建设为重点,打造面向大健康产业的创新转化服务体系。

        本次座谈交流和参观调研活动较好的回顾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南通市崇川区“一基金、两基地”项目启动以来两年多的进展情况,评估了项目的优势,探讨了各项工作进程中遇到的挑战,及时有效地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明确了落实条件,展望了下阶段工作部署和园区项目未来走势,表达了双方将持续共建共享资源、加大加深合作力度的美好意愿!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韦建和、王撼群

摄影:王撼群、韦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