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杨国源教授获评“上海光源优秀用户奖”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3:00

        2019年5月6-7日,“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光源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国源教授获评“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优秀用户奖”。

        上海光源是我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于2004年12月开工建设,2009年4月29日竣工,5月6日对用户开放,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杨国源教授是上海光源的首批用户之一,借助BL13W线站,先后开展1项科技部973计划、1项国自然联合基金项目、2项国自然面上基金项目,实现9个研究重点的创新,培养相关研究生15名,发表SCI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约计79.458,引用次数达338,在上海光源开展的系列工作被选为优秀成果。

        科研成果国际影响力突显上海光源对我国科学研究、科技进步的重要作用。自2009年,杨国源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共发表SCI论文180篇,其中20篇的实验数据需要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BL13W1),内容涉及实时监测与观察大脑中动脉缺血模型、高血压对脑血管结构的影响、干细胞移植促进卒中后的血管新生、基因治疗促进卒中后的血管新生、丁苯酞和法舒地尔对卒中后血管功能的影响、雷帕霉素促进卒中后的侧枝开放、老龄化对血管功能的影响、脑卒中后豆纹动脉的结构改变及X射线安全性研究等。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Transl Stroke Res. (IF=8.266), J Cereb Blood Flow Metab.(IF=6.045), Aging Dis. (IF=5.058), Stem Cells. (IF=5.587), J Neurotrauma. (IF=5.002), Stroke.(IF=6.239)等都有发表。

        如今,上海光源二期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其中首条光束线站X射线通用谱学站首轮试调成功。二期建成投入运行后其微观时间探测能力位居国际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的前列水平,也是我国未来5-7年内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同步辐射光源。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未来将如何发展?

        “目前尚无有效诊断脑内微循环状态的影像学手段,进而无法活体动态地研究微循环在脑缺血时结构和功能的改变。逐步建立、发展和应用多模态影像技术,可以为研究微循环提供有效的影像工具,是从组织血流、代谢及内皮细胞分子功能全面评估缺血导致微循环障碍分子机制的重要突破口。下一个10年是上海光源黄金运行开放时段,发展多模态影像技术,培养多样化多层次同步辐射骨干人才,科研团队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上海光源新优势不掉队。杨国源教授说。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黄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