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主办第八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在沪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2 22:10:00

        月的上海,天清地明。2019年5月10-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CRME2019)在上沪顺利召开。本届会议以“数字医学时代的智慧康复与临床转化”为主题,继续传承历届CRME会议精粹,聚焦康复医学、康复技能、康复工程、医疗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医疗与生物3D打印等领域的创新与转化,力求为国内康复领域同道搭建一个“产学研医管用”产业转化平台,展示最前沿的康复医学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共商转化医学、数字医疗与智慧康复大计。

        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名誉主任戴尅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杨小康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康复辅具创新中心主任、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金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数字化制造技术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康复研究所副所长谢叻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席本次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秉恒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樊瑜波主任,上海市民政局梅哲副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刘斌部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教授,潍坊医学院孙宏伟副校长,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延斌教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名誉院长秦泗河教授,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企业管理处孙晓红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诚功教授,英国伦敦密得萨斯大学临床医学工程学院华佳教授,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晓玉副主任兼秘书长,台湾亚洲大学医学院院长李信达教授,美国Kessler Foundation人体工学中心岳光辉主任,日本千叶大学康复工程系主任俞文伟教授,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吴萍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部李剑主任等嘉宾受邀莅临大会,400余名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医院、康复医学机构、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共鉴盛举。


 嘉宾致辞

中国科学院 毛军发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古宏晨副院长

中国工程院 杨华勇院士 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  卢秉恒院士 视频致辞

上海市民政局 梅哲副局长


授牌仪式


        自2015年成立以来,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拥有一百余家理事单位,形成了一个集高校研究所、医院、企业以及管理人员为一体,专注于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今年联盟新增5个专委会,又新吸收14家理事单位(具体名单见文末),为促进康复辅具产业创新与转化,大会举行了盛大的上海康复联盟医疗器械注册临床转化研究院揭牌仪式,王金武教授、谢叻教授主持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  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谢叻教授  主持

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9年新成立专委会授牌仪式


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9年新进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上海康复联盟医疗器械注册临床转化研究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行业要获得生生不息的发展,就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转化!为了促进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事业的发展,表彰在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领域中具有创新活力的转化型企业,大会进行了“2019年中国康复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力排行榜”发布仪式。

2019年中国康复医疗器械企业

创新力排行榜发布仪式


大咖云集 学术盛宴

        隆重的开幕式后,8位康复领域的院士与知名专家依次登台,向参会同道传授康复领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学术知识、法律法规,内容新颖、深入、富有实用和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

        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详细讲解了“智慧康复与个性化服务”,人工智能需要遵循的发展路径为:模拟人的心智;连接:模拟脑的结构;行动:模拟人的行为。除此之外,还需要满足易进入、付得起、质量好,以及公平性、可持续的要求。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樊瑜波教授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樊瑜波教授分享了“康复辅具创新:从基础到应用”,通过介绍心血管生物力学与生物学问题、模拟力学微环境的力生物学试验技术、心脏模型和人体循环系统仿真软件等,让参会嘉宾对康复辅具有了更宏观的认识。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授课题目为“体制评估在康养结合中的价值”,并介绍了中医康养的三点关键科学技术:“生长壮老”体质辨识关键技术、四诊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智慧健康管理”支持技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评审四部刘斌部长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评审四部刘斌部长讲解了“医疗器械精准风险控制体系研究”,现有医疗器械评价体系难以适应现在的创新医疗器械,所以需要通过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全链条风险控制研究、识别风险要素、建立医疗器械风险要素链及其关联关系来实现医疗器械风险要素的精准定位与精准控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诚功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诚功教授分享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强化认知的时代”,人工智能加上医疗,能够在虚拟助理、医学影像、辅助诊疗、疾病风险预测、药物挖掘、健康管理、医院管理、辅助医学研究平台等领域发挥作用。

美国Kessler Foundation人体工学中心 岳光辉教授

        美国Kessler Foundation人体工学中心岳光辉教授讲解了“老年神经功能系统退化的康复治疗”,通过介绍美国凯斯勒康复研究院的老年康复项目,让参会嘉宾了解更多的老年康复学术知识,学习到了更多前沿康复理念。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 秦泗河教授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秦泗河教授分享了“应力控制牵拉组织再生技术救治濒危截肢下肢残缺畸形”,对于下肢残缺畸形的患者,除了常规的截肢手术外,还可以采用应力控制牵拉组织再生技术治疗,恢复正常肢体外观。

千叶大学先端医工学中心 俞文伟教授

        千叶大学先端医工学中心俞文伟教授讲解了“日本康复医工学研究动态”,通过5个其团队的研究项目,介绍了康复医工学、智能医学、大数据等领域在日本的研究状态,拓宽了参会嘉宾的国际化视野。


五大分会场 学识满满

        5月11日下午,大会围绕着“康复医学与工程临床转化”、“3D打印与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胸部肿瘤综合治疗与康复”、“浦江医学青年论文大赛”以及“产学研医用医疗大赛”五大主题,召开了分会场专题讨论。各大分会场话题设计前沿、新颖,充分展示了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在各个领域的交汇、融合,让每一位参会嘉宾均能感受到康复领域“医工结合”与数字化及智慧康复的魅力。

分会场一: 康复医学与工程临床转化大师论坛&康复机器人技术专家论坛

分会场二:3D打印与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临床转化高峰论坛

分会场三:胸部肿瘤综合治疗与康复论坛

分会场四:优秀青年康复论坛——浦江医学青年论文大赛

分会场五:产学研医用创新大赛



现场集锦


        本届会议为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研究领域的人工智能康复时代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提升我国康复医学和康复工程的学科建设,促进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各阶层人才的培养,提升康复医学与工程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彩萍、王娟

校对:曹岚

摄影:彭小溪

201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