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院士做客交大“励行讲堂”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论坛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6-13 20:03:00

        2019年6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程京做客交大“励行讲堂”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论坛主题报告会。来自生物医学工程等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在文选医学楼一楼报告厅共同聆听了程京院士的精彩报告。

        20年前,在清华老生物学馆一间30平方米、四处漏风的窄小地下室中,程京院士开始筹建清华大学生物芯片研究与开发中心。没有研究平台,更谈不上工业体系,甚至连相关法律都是空白,一切从零起步。而20年后的今天,程京院士带领的团队已经建立了用于疾病预防、诊断及预后的快速、高通量分子分型芯片技术体系,填补了东西方技术差异的鸿沟。

        程京院士就“自我设计,追求卓越”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充分分享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自我设计在人生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并且要为了实现目标去历尽千辛万苦,去斗争、去争取;而追求卓越,不一定意味着一辈子只干一件事,但当人生要变换轨道时要做好慎重思考,人生要踏实走好每一步,走出精彩。

        程京院士以三个身份——教师、国家生物芯片中心主任以及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来强调科研转化应用的重要性。他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院士大会上的话转达给同学们——“希望我们国家的科研人员,不要唯文凭、唯学历、唯文章……一定要面对社会重大的需求,造福于我们的社会”。在中美贸易战开打的今天,如果我们什么都依靠别人,终有一天,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提问环节,程京院士就人生选择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人生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学习,不能只读书,读死书。兴趣是促使自我进步的一大动力,人生要实现自我规划。

        之后,工作人员为程京院士送上交大学子亲手设计的肖像漫画,以表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励之所向,行以远航。程京院士的精彩分享激励了交大学子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斗志,从学历走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