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17 15:21:00

        2019614日,为期一周以“交叉领域前沿研究”为主题的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国际联合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暑期学校(以下简称“暑期学校”)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圆满落幕,本届暑期学校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化学生物健康学院和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KTH主校区Flemingsberg两校区开展活动,本次活动获KTH-CBH学院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专项资助,来自两校的44名研究生和17教师参加本次暑期学校,其中包括21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已与KTH建立了双硕士和联合博士生培养项目。

 



2019 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历届 SJTU-KTH国际联合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暑期学校着眼于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本届暑期学校日程设置紧凑活动丰富多样,不仅有双方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知名学者的前沿学术报告课堂、还有走进实验室专题实践环节;与此同时,学生们也能够参与到不同的文化交流互动活动,使交大师生团队对瑞典风俗文化KTH学科发展及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有了更加清晰、生动和直观认识与体验。

  

杨国源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Lin Guan-Ning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童善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Svein Kleiven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黄秋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Rodrigo Moreno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叶坚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顾力栩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Mahiar Hamedi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受邀来自来自双方院校的17位教授分别在脑科学研究、纳米生物技术、神经科学工程、医疗器械、医疗影像、医学诊疗技术等领域呈现了17场专业前沿学术报告;同时,为了更好地将医工(理)交叉的应用元素融入到课程中,本次暑期学校的日程设计融入了实验室实践环节,使学生真正有机会切实深入地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在CT和PET图像重建、断骨粘合材料抗压性测试等实验室小组实践课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在各位教授的现场指导与耐心解答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互动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联系。


 

走进实验室小组专题实践

        本次暑期学校增设了不同的互动(mingle)单元为双方学生之间教师团队提供了良好且充分的交流平台。双方教师的mingle主要集中探讨了国际合作研究多种资助体系及途径以拓宽科研合作资助渠道的方式后续两学院间的学术交流保驾护航;海报展示mingle环节是学生们彼此熟悉了解各自研究领域和重点的桥梁每名学生60秒时间向双方教授共同组成的评审团及全体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进展,活动评选出最受评审团和学生喜爱的海报施晓婧Sharath Tippur Narayana Iyengar获评“评审团最佳海报奖贺靖Natalie Hendrikse获评人气海报奖;师生mingle环节中,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教授们各成一欢迎同学们坐下来提问沟通,每名同学都机会与自己感兴趣的老师进行深入交流mingle现场让人感受到两校师生对学术科研的浓厚热情。

 

KTH-SJTU教师Mingle研讨会

 

 

海报Mingle评审现场

 

评审团最佳海报奖及最具人气奖得主左起施晓婧Natalie HendrikseSharath Tippur Narayana Iyengar贺靖

 

 

 

 

 

 

KTH-SJTU师生Mingle学术讨论现场

        610日,暑期学校开幕式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主校区Q楼展开,KTH化学生物与健康学院院长Mikael Lindström教授对参与项目的全体师生致欢迎词他特别对从上海远道而来的生医工师生团队表示欢迎。同日交大师生团一同参访了KTH主校区领略校园风光的同时,对KTH200的校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同。

 

交大师生访问团参访KTH校史文化    

        日程中学术活动之余,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不少文化活动。首日,来自KTH的Björn Kjellgren教授受邀大家一同探讨多文化交流中常会遇到的挑战来自两校不同国家的同学饶有兴趣地热烈讨论,很快就彼此熟络起来;正值瑞典仲夏时节这是北欧人一年一度值得庆祝的日子,交大学生与KTH学生一起准备仲夏夜野餐派对,学唱瑞典传统节日歌曲Helan Går,组队进行游戏比拼,还一同跳起Små grodorna青蛙舞,大家在令人愉快的文化活动中体验不同文化之间的魅力享受仲夏慷慨阳光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Björn Kjellgren教授多元文化交流Workshop

 

仲夏派对

        借此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契机,双方于本次暑期学校期间(2019年6月10日)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主校区Q餐厅晚宴厅进行上海交通大学 –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双硕士项目协议的续签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善保、KTH化学生物与健康学院院长Mikael Lindström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培养细则补充协议进行续签KTH副校长Stefan Östlund见证签约仪式表示祝贺,现场的暑期学校全体师生也纷纷表示祝贺。签约仪式暨欢迎晚宴上,童善保教授致辞表示感谢他强调双方历来互为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重要合作伙伴,本次补充协议的顺利续签,体现了双方在生医工领域将持续加强科研教学交流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双方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再添新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 –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双硕士项目补充协议的续签仪式

        614日下午,暑期学校闭幕式暨结业仪式圆满落幕,经过了一周的相处和学习,来自交大和KTH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颇丰。交大生医工学院讲席教授杨国源在闭幕式上致辞KTH师生的热情接待和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暑期学校顺利举办到第七届,是双方院校深入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完美呈现,期待明年在上海再次见到大家。双方学生代表分别就参与暑期学校的体验进行交流,交大生医工学院学生代表施政恺分享了在过去一周中文化碰撞学术交流的个人体验,交到了新朋友,拓宽了新视野,增长了新体验。

 

杨国源教授闭幕式致

 

交大学生代表施政恺总结分享致谢

 

 

暑期学校学生结业仪式

        暑期学校学院结业仪式上,来自KTH的Anna Herland教授和交大的杨国源教授共同为每一位学员授予结业证书;结业仪式暨闭幕式的最后,大家用当地的方式一同举杯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8 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2019第七届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的圆满落幕,是我院在开展国际化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落实。本届暑期学校在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及交流平台的多样性等方面均得不同程度提升,两校师生都通过此平台顺利开展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及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沟通;在推动交大与KTH在生医工学科领域学术交流合作的同时,加强了中瑞文化交流体验,是我院国际化工作的特色项目之一。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审核童善保

作者:王撼群

摄影:何畅、施政恺胡嘉文单慧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