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国源、王永亭等教授携生共赴重要国际会议——Brain and BRAIN PET 2019
发布时间:2019-07-16 10:11:00

        2019年7月4日至7日,由国际脑血流与代谢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Metabolism,ISCBFM)组织并主办的BRAIN & BRAIN PET 2019, the 29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erebral Blood Flow, Metabolism and Function and 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ntification of Brain Function with PET(简称Brain 2019)在日本横滨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国源教授、王永亭教授与汤耀辉助理教授三人共携3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参会,并进行重要口头报告与海报展示。4名参会学生,均获得Travel Award或其他会议资助,其中2名学生受邀进行口头报告,2名学生受邀以海报形式参展。杨国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被评为“TOP REVIEWER”。王永亭教授作为ISCBFM学会十二名常务理事之一参与会议组织工作,联合主持了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论坛。汤耀辉助理教授主持Neuroinflammation的口头报告及Neuroinflammation II: Other Diseases分论坛的海报展示单元。

全体参会人员(包括课题组已毕业同学)在会议大厅前合影

       BRAIN & BRAIN PET 2019覆盖神经科学研究的诸多方面,尤其是脑功能和代谢、脑血流量、神经血管单元功能和血脑屏障、脑成像、大脑修复、脑血管病理机制等。本次大会,通过对基础科研成果和临床调查报告上的学术分享、借鉴、探讨,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先进而新奇的学术观点,增加人们对脑血管病发生、治疗及预后机制的理解和研究。

杨国源教授在本次会议上获得JCBFM期刊的“TOP REVIEWER”

汤耀辉助理教授参与会议主持

博士生李勇芳口头报告研究进展

        前期课题组宋雅颖博士发现M2型小胶质细胞衍生的外泌体可被神经元摄取,通过传递miR-124并调控其下游靶基因USP14,从而促进神经元存活并减轻缺血性脑损伤[1]。那M2型小胶质细胞衍生的外泌体是否对神经干细胞有作用呢?李勇芳博士研究发现M2型小胶质细胞衍生的外泌体能够促进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的分化,减轻慢性期脑萎缩体积。这种作用可能与M2型小胶质细胞衍生的外泌体富含神经保护相关的miRNA相关(miRNA-124)。

博士生李婉露口头报告研究进展

李宗蔚硕士研究发现M2型小胶质细胞产生的外泌体能够促进脑缺血后胶质瘢痕的产生,抑制星型胶质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这种作用与M2型小胶质细胞产生的外泌体中富含miRNA-124相关,miRNA-124通过抑制STAT3减少了胶质瘢痕。

博士生李勇芳讲解海报

        在缺血性脑卒中干细胞移植研究中,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移植从未被研究过,实验发现在tMCAO后1天移植少突胶质前体细胞,能够激活内皮细胞上的Wnt7/β-catenin信号通路,减轻血脑屏障的破坏,从而减少急性期脑梗死和脑水肿体积,提示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移植可成为脑缺血治疗的新方法。

博士生李婉露受邀展示海报

在tMCAO后7-14天移植少突胶质前体细胞,能够减少tMCAO 5周后小鼠的脑萎缩并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移植能上调脑内的CXCL12,促进少突胶质细胞再生;同时也能通过分泌Netrin-1,与神经元上的受体DCC作用,促进神经元突起生长及突触再生。

硕士生单慧敏受邀展示海报

        多种疾病模型中法尼醇X受体(FXR)在调控细胞凋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FXR在缺血性卒中的作用尚不清楚。其实验发现FXR表达在脑中的神经元上,并在缺血再灌注后表达显著升高。与此同时,FXR敲除可以通过减少线粒体损伤、炎症反应来减少神经元的凋亡来促进卒中后神经功能恢复。

博士生木亚沙尔受邀展示海报

        血液治疗改善卒中预后


杨国源教授表示,鼓励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是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必要经历,有利于锻炼学生敏锐力,提升学生科研领悟力,拓展专业知识储备并启发科研思路;同时,有利于提高中国学者在世界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我校与国际高校、研究院的学术交流,了解并探索与先进科技产业合作的可能性,对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1]Song Y, Li Z, He T, Qu M, Jiang L, Li W, Shi X, Pan J, Zhang L, WangY, Zhang Z, Tang Y, Yang GY. M2 microglia-derived exosomes protect the mouse brain from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via exosomal miR-124. Theranostics. 2019 May 4;9(10):2910-2923.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黄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