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JTU-ETH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6 10:31:00

2019年78日至12日,医疗机器人与康复技术——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国际联合暑期学校(以下简称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暑期学校为期一周,围绕医疗机器人与康复技术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前沿讲座与深入讨论、跨文化交流参观与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安排。本届暑期学校由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联合主办,项目获得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学专项、生医工学院及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国际化办学联合资助,来自交大、ETH及其它国际名校的45名研究生参加本届暑期学校;同时,主办方邀请到了主题领域内来自交通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瑞金医院等世界一流院校教授及临床医师授课指导。

2019 SJTU-E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7月8日的开幕仪式上,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及主办方欢迎所有师生的热情参与,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授课教授表示感谢,同时从交大与ETH双方现有合作基础表达了在生医工领域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合作的美好愿望。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健康科学与技术系主任、Robert Riener教授在开幕式上也表达了对交大主办方的感谢,他指出,暑期学校项目举办至第三届,已成为双方在康复医学领域科研教学交流合作的国际化特色项目之一,并回应希望持续扩展ETH与交大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可能。

交大生医工学院高维强院长在2019 SJTU-ETH暑期学校开幕式致辞

ETH Zurich Robert Riener教授在2019 SJTU-ETH暑期学校开幕式致辞


来自世界一流院校的六位教授在此期间分别在医疗机器人及康复医学领域呈现了八场前沿学术报告及深度研讨会;因部分报告的内容涉及学术内容较专一,相对难度较大,日程中特别设置了深度研讨环节,为学生们与教授之间展开更深层次的研究交流提供平台。报告日程安排紧凑,内容就主题范围内的不同维度展开,分别涉猎了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发展等具体研究,从当前国内外康复医学研究大背景下,寻找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Robert Riener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杨国源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Hannes Bleuler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瑞金医院王继先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Haoyong Yu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隋晓红教授前沿学术报告


本届暑期学校生源中不乏来自ETH的研究生,还有对生物医学工程、医疗机器人、康复医学相关领域研究感兴趣的国内外高校学生,日程中安排的交大校史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参观活动使得对交大尚未熟悉的师生更快地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和渊源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此外,浦江夜游活动很好地为交大和ETH师生在跨文化交流体验中提供了沟通平台。


2019 SJTU-ETH暑期学校师生参访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

2019 SJTU-ETH暑期学校师生参访钱学森图书馆

2019 SJTU-ETH暑期学校师生夜游浦江


7月12日下午,暑期学校闭幕式暨结业仪式在闵行校区文选医学大楼100报告厅圆满落幕,经过了五天的相处和学习,来自交大、ETH Zurich、其它国内外师生及活动志愿者们都收获颇丰,在这个夏天里结下了新的友谊。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善保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向本次活动中受邀授课的教授们表达感谢,并再次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同时也表达了对联合主办方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大力支持的由衷感谢,他点赞了活动志愿者们的辛勤努力。来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Hannes Bleuler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感谢主办方的细致安排,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周中与暑期学校师生的交流和探讨令人难忘,同时也对下一届在苏黎世举办的第四届SJTU-ETH暑期学校有了更多的期待。来自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Mattia Bellini、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的袁菁、交大生医工学院的王童分别在闭幕式上分享了暑期学校期间的见闻和感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善保教授闭幕式致辞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Hannes Bleuler教授闭幕式致辞

学生代表袁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享交流

学生代表Mattia Bellini(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分享交流

学生代表王童(上海交通大学)分享交流


结业仪式上,生医工学院童善保副院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教授、上海交大讲席教授杨国源、EPFL荣誉教授Hannes Bleuler分别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陈卫东教授为活动志愿者代表颁发感谢纪念品并致谢。活动的最后,全体暑期学校师生在文选医学大楼大厅参加茶歇交流会,大家彼此珍重道别、合影留念,希望以这一周的暑期学校为契机,能够成为今后科研道路上的伙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善保教授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教授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杨国源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Hannes Bleuler教授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陈卫东教授为活动志愿者颁发纪念品致谢


第三届SJTU-E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的圆满落幕,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进程发展中的又一特色项目。本届暑期学校在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及交流平台的多样性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不仅让双方院校的学生通过此次机会对各自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双方科研团队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同时也为交大与ETH Zurich未来在生医工康复医学领域达成更多维度的国际合作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SJTU—ETH国际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作者:王撼群

摄影:李雨嘉、施政恺、张琦、邓莉冬、张朋利等

审核:童善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