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涂圣贤教授项目荣获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与软件组冠军
发布时间:2019-09-07 15:08:00

        2019年9月5日,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苏州落幕。此次决赛邀请到了葛均波院士、孙颖浩院士担任共同评委会主席,并且携手骆清铭校长、李金明主任、李伟松院长、轩辕凯、段会龙教授、康熙熊教授等专家组成评委。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倡导,并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共同指导,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办的全国性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其举办目的主要是激发临床医生、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加强创新与临床应用和资本衔接,深化医疗器械产业“产学研用监”各环节合作,进而推动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经过与全国607支代表队初赛的角逐和66支代表队现场决赛的激烈比拼,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参赛团队最终以总排名第1名荣获人工智能与软件组一等奖!这是继团队参加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生物医药组全国三等奖(总排名第4名)后再次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图:涂圣贤教授代表团队领奖(左四)

        团队本次参赛的项目为“基于腔内影像的冠脉精准评估系统”,即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国际首个基于腔内影像学OCT和IVUS的FFR技术——OFR/UFR,其中OFR技术已完成三个临床验证,将有望应用于冠脉介入术中生理学精准诊断和术后PCI优化功能,提升冠心病患者的预后。该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陈亚珠院士团队成员涂圣贤教授代表团队进行项目汇报和答辩,获评审专家一致好评,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人工智能与软件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