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生医,共话成长——记“学在生医工”师生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30 10:07:00

        10月2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学在生医工”师生校友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一楼会客厅成功举办。1984届颜佳森,1985届80103班韩扬、成明和、徐广涵、卢广文、朱际平、马殿光、梁培基,1986届张浩,1981级上医班吴长旺,1988届白金盛,1989届张强,1991届张激,2009届奚岩,2015届博士林晓杰等校友代表汇聚一堂,共叙往昔情谊,共谋未来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童善保、退休老教师寿文德、刘国亭等出席了活动,二十多位获评校友奖教金的青年教师和获评校友奖助学金的在校学生一同参与。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主持。

        会上,季波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感谢一代代优秀校友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同时,依旧不忘关心、支持学科的发展。他提到,截至目前,学院共收到校友的捐赠200余万元,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优秀学子的学业发展、科技竞赛、海外游学,以及困难助学等方面累计资助达近500人次。他希望校友们能时刻心系学院,把学院的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理念传递出去。


        老友重逢忆旧时,殷殷求学梦飞驰。在这欢聚的时刻,校友们纷纷回顾当年在学校求学的往事,也聊起了离开校园后的奋斗时光,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对整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的见解。


        随后,围绕着“校友企业参与实践教学”和“培养计划”两个议题,校友们纷纷畅所欲言,根据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求学时的自身感受,从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思考,为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建言献策。吴长旺校友提出学院可以邀请校友作为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做一些工业界的课题。成明和校友提出学生没有数理方程的基础很难学习超声原理,类似专业面较窄的课程可以放到研究生阶段学习。徐广涵校友提出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交叉学科,在增加数理基础课的难度的同时,应该开设更多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梁培基教授提出应该梳理各门课之间的先修关系。张浩校友指出应当在实践中培养与学科的亲切感,希望学生能学到更多在企业中能够应用的知识和技能。张激校友则讲述了自己辞职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有闯劲,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同学们也纷纷上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在座的校友和老师一同深入探讨。洪士彬同学提出在六院参观实习的时候应加上实践操作。于素悦同学提出校友企业应给研究生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刘睿豪同学提出和专业领域相契合的实践能够开拓学子的眼界,将所学知识更好融入进实操之中。



        与会校友师生交流热切,共忆母校情深;讨论激烈,齐谋生医工发展。直至傍晚,座谈会才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告一段落。我们相信,在汲取校友众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后,伴着校友对学院深深的祝福和情谊,学院在未来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