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1 15:12:00

        10月28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及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出席会议并为全体党员开展题为“新时代下,生医工人如何砥砺前行——从规范做起,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发展”的专题党课。


        孙建奇副书记首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身为党员,就要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孙建奇随后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表示,入党誓词是我们对党旗、对人民作出的承诺,每一位党员都应谨记于心,入党誓词的最后一句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就是说身为党员,要有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交给人民的觉悟,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发展,是我们广大党员同志共同的任务和目标。身为党员,要时刻谨记入党誓词,时刻回顾党章,用党的纪律和章程来约束规范自己,在学习科学技术的同时,也不忘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行和修养。

        随后,孙建奇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读书心得给大家系统讲解了习近平在下乡过程中表现出的顽强意志和进取精神,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概括:一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二是“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三是“为了人民幸福里,办好实事每一桩”。结合同学们的科研生活,孙建奇勉励党员同志们,虽然在科研生活也充斥着压力和枯燥,但只要不畏艰难,总会攻克难关;虽然社会上有流于表面,浅层次、碎片化、片面化的媒体宣传,但大家要克服浮躁之心,做到愈博愈专;同时作为党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心系身边群众,努力做好事、办实事。

        专题党课的第二部分围绕“中国奇迹靠什么”展开。孙建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三个关键词:梦想、创新、实干,结合生医工学院自身,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生医工人的心愿就是建设“健康中国”,不断为我国的医疗事业提供更先进的医疗器械、更成熟的解决方案,为攻克人类重大疾病难题提供强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知行合一,将学到的知识落实到行动上。我们有最先进的医工交叉、创新转化的“两院两平台”格局和科研创新体系,有优秀的行业领军人物,作为新时代生医工学子,就更应该开拓进取,大有作为。

        党课的第三部分主题为“做合格党员,建设规范党支部”。孙建奇认为,《党章》是全党遵循的总规则,是党员的刚性约束,要熟悉党章党规,充分理解透彻,要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党的奋斗目标,牢记党员义务。要兼顾“学生”和“党员”的双重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委班子要高标准、严要求,对党务工作要熟悉,要有热情,同时还要有纪律观念,希望党支部成员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和完善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和规范。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内容充实,案例生动。通过孙建奇副书记的深入阐述和分享,全体学生党员对于如何在新时代下发挥生医工特长,砥砺前行,做合格党员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相信同学们会脚踏实地、做好表率,不忘初心宗旨,践行使命担当。



                                                                                   摄影 李敏

撰稿 秦玉兰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