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对话“阿尔兹海默症”—记交叉创新沙龙第六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4 15:34:00

        2019年11月12日,由我院徐宏研究员发起的“阿尔兹海默症早期诊断的医工交叉研究”交叉创新沙龙,在徐汇区桂平路333号1号楼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举办。本期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上海百羿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联合组织。来自上海市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郁金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殷卫海教授以及学院相关领域师生近20人参加了本次讨论,为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与治疗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与科研导向。



 

        首先,徐宏老师介绍了近年来神经退行性疾病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比较了2016年前后常用标志物的诊断效果,并且阐述了有关阿尔兹海默症标志物的未来发展方向。

        会上,学院钱晓华、方晓霞、王耀、徐高连、余辉、沈峰等相关领域老师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已有科研基础,并在阿尔兹海默症的疾病诊断与生物监测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科学问题。

        讨论会上,古宏晨教授提出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需要实现早筛,将相对成熟的诊断技术与诊断平台相结合,并提出我院现有的平台已经能够实现一个血样多个指标的检测,能够为临床退行性疾病的早筛奠定基础。

        殷卫海教授表示,我们需要将现有的实验技术与诊断方法结合起来,形成多学科的结合来共同研究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在内的各种疾病的治疗。

        华山医院郁金泰教授指出,神经退行性疾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与严重性,目前临床上有多种诊断标准,临床上需要利用不同的指标,针对不同的病人,结合不同的检测手段对阿尔兹海默症进行诊断与治疗。

        围绕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与治疗的应用研究,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一致认为我院在这一领域具有显著的研究手段和医学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华山医院具有强大的临床优势,在此研究领域值得有所为。本次会议促进了关注该方向的相关研究人员更加密切的合作。    

        “交叉创新沙龙”是由学院的科研教师们自行制定主题并发起活动,形式不限,学院科研办提供服务支撑。通过沙龙活动,学院的教师们可以敞开心怀,分享自己的研究与想法,促进不同领域的交叉碰撞,从而激发教师们的科研活力与创造力。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刘敏

摄影: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