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历史性突破!生医工学子首夺“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0 18:44:00

        2019年11月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孙诗语、黄议达、王锐敏、刘万山的项目《用于高效细胞捕获的基于仿病毒结构的多级微球设计》斩获本届挑战杯生命科学组特等奖,实现了建院以来在该项赛事中所取得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也成为全校首个包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创新创业赛事最高奖项的学院

特等奖项目颁奖现场

黄议达(右三)代表学院团队上台领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也成为全校首个包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创新创业赛事最高奖项的学院!

2016年获“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团队构成

参赛学生:孙诗语、黄议达、王锐敏、刘万山

指导教师:钱昆


参赛师生于展台前合影

    

参赛师生颁奖现场合影


项目介绍

        细胞捕获指的是通过物理学或化学的方法从含有细胞的液体中提取出细胞的技术,是当前细胞检测分析和生物医学应用的前端技术。我们巧妙地结合防病毒结构,构建了一种可以被用于高效细胞普适性捕获的多级微球,微球还同时具有生物相容性高、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等特点,可以弥补现有技术的局限性,预期可以实现大规模工业推广、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实验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到展台前慰问参赛学生


团市委副书记戴冰、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到展台前了解项目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到展台前慰问参赛学生


学院院长高维强至备赛场地慰问参赛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至备赛场地慰问参赛学生

        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始培育,由钱昆教授亲自担任指导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和院长高维强持续关注项目进展,党委副书记孙建奇全程负责项目的组织工作。项目团队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备战、全力以赴,在决赛中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多年来,生医工学院坚持推进“学在生医工” 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提升育人质量,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具有“生医工”特色的培养体系。学院在三大创新创业赛事的最高奖项上喜报频传,生医工学子再次用努力与成绩向学院人才培养创新改革递交了令人欣喜的答卷,同时,这项成果也为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值得纪念的精彩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