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与上海聚科生物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11-28 14:56:00



        11月26日下午,上海交大“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与上海聚科生物园区战略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暨中心建设进展汇报活动在徐汇区枫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李励君,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交流合作部部长石政,徐汇区科委主任陈勇,上海枫林集团董事长何嘉晨、董事兼技术总监甘荣兴、党委副书记宋鹏翔、总工程师范锦立,上海聚科生物园区党支部书记田桂樑,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粟莹,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古宏晨,上海医疗器械协会体外诊断专委会秘书长赵子平,“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产业化项目老师,上海聚科生物园区企业代表及产业界、投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齐聚一堂,共话中心发展、共谋创新发展。仪式由上海聚科生物园区总经理助理范子展主持。



        陈勇、何嘉晨、陶剑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枫林聚科医学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揭牌。


        古宏晨、范锦立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上海交大“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与上海聚科生物园区战略合作协议。


        陈勇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底徐汇区和上海交大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以来,区校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在生命健康领域,徐汇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生命健康发展前沿,重点发展“创新药物研发、智能器械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和营养健康促进”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提升徐汇在全市生命健康“一核多点”布局中的地位。将搭建更多生命健康公共研发与转化平台,对标国际一流地区,以枫林生命健康产业联盟为核心,打造辐射服务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公共实验平台,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生态。


        甘荣兴在致辞中指出,成立一年以来,在市科委、区科委、市科创中心的支持与关心下,分纳中心不仅成为交大在细分领域创新研究项目催化发展的平台,也为聚科园区体外诊断领域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专业的设备共享平台。希望上海交通大学-枫林聚科医学转化平台在今后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徐汇枫林地区临床资源集聚和交大强大的医工交叉研发实力,成为徐汇“漕河泾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极”和“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极”重要的成果转化枢纽平台,为分子与纳米领域相关的科学家、初创企业和临床医生提供一个让产学研用充分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基础科学向临床应用的转化。


        陶剑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底上海交通大学与徐汇区政府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将联合共建“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 这一新型科技转化功能型平台,作为区校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依托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这一医工交叉平台,聚合交大强大的工科和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强大的临床医学的学科资源、人才优势,聚焦分子纳米医学与智慧医疗领域,引导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快徐汇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升级。


        季波在致辞中指出,“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与上海聚科生物园区的战略合作签约,是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也是“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对接枫林医学检验,提供高端检测技术支撑,为枫林聚科提供开放研究支撑。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以此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功能型平台能力,为徐汇区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来自上海聚科生物园区的企业代表,臻准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枫分享了“医学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案例”,郭枫从自己的项目如何享受到医学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专业、快捷、高效和低价的研发服务,为大家简述了一个生动的成功案例。


        签约揭牌仪式前,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运营总监胡凤麟博士,向大家汇报了2019年中心的工作进展情况。


        签约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项目路演,入驻平台的3个优质项目进行展示:点靓纳谱(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术中前哨淋巴结精准定位和免活检一体化肿瘤转移诊断技术”项目,上海迈景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无损外泌体分离纯化技术”项目以及亿纳谱(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iMS-Clinics智能质谱平台的精准医学检测技术”项目。路演活动由胡凤麟主持。

        点靓纳谱(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郑超博士展示了“术中前哨淋巴结精准定位和免活检一体化肿瘤转移诊断技术”。


        上海迈景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宏研究员展示了“快速无损外泌体分离纯化技术”。


        亿纳谱(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钱昆特别研究员展示了“基于iMS-Clinics智能质谱平台的精准医学检测技术”。


        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枫林聚科医学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探索高校、园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内企业与专业机构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适应平台和园区内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化服务,提升在生物医药领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打造开放、创新的公共实验室转化平台。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韦建和、李海涛

摄影:上海蓝莲花广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