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教师授课水平,加强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管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新教师试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4:00

        为提升新教师授课水平和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日前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218会议室举办了两场新教师试讲活动。本次试讲活动共有8位将承担本科教学的新教师参加,14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和10余名同学受邀参与本次听课及评课活动。活动共分为教师试讲、学生反馈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


        准备为本科生授课的蔡宗远、顾波波、胡晨曦、林关宁、佘华君、余辉、姚怡飞和张志勇老师,分别试讲了“解剖与生理(2)”、“医学物理导论”、“生物医学信号与系统(1)”、“生物医学统计概论”、“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医学仪器原理”、“模拟电子技术与实验”及“生物医学图像处理(1)”课程的部分章节。


新教师试讲现场

新教师试讲现场

        每位老师试讲结束后,首先学生从其课堂的受众者角度给予老师反馈和建议,帮助新教师更好地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调整教学模式使其更贴近学生。随后专家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帮助新教师找出教学薄弱项,提升教学能力。参加本次新教师试讲活动的专家有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丁文龙老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蔡萍、李世阳、马殿光、殳国华、沈红斌老师,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垚、黄秋、刘苹、李瑶、魏勋斌、张溥明、童善保老师。

        活动结束后,人才培养办公室将专家和学生的建议整理后统一反馈给各位新教师。诸位老师纷纷表示本次试讲收获颇丰,将尽快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新教师试讲活动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常规工作和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10月30日,教学与人才培养委员会通过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措施》要求“新教师在第一次上课之前,除了要通过学院组织的试讲外,须观摩不少于16学时的相关课程优秀教师授课,并参加1次系统的教学学习或培训”。希望通过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提升学院本科教学整体水平!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

作者:秦方雨

摄影:秦方雨

审核:童善保、张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