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依托两平台模式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集中开题答辩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20:09:00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加强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从论文研究的伊始进行严格的指导和把关,首次依托“分子与纳米医学平台”和“医疗仪器与智慧诊疗平台”,集中五个研究方向于12月4日-6日成功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的开题答辩论证会。本次开题论证会共计85名硕士生参与,分成10个场次,邀请到各方向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团参与论证。


        本次硕士开题更加强调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前的文献调研能力,按照学校的新规,在开题报告中新增文献综述1万字的要求。更加体现评价的客观性及公平公正性,首次将国际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编入同一答辩小组,不将学生做区别对待,并在答辩分组时采取导师回避制。也更加关注学生待改进方面,注重问题收集与反馈,达到开题质控闭环管理。此外,为加强开题规范,今年采用统一的评分标准及评价表。通过会前召集评审专家告知注意事项,现场统一开题PPT封面及张贴公示名单,增强了硕士开题的严肃性、纪律性和仪式感。

        在答辩论证会中,同学们首先对自己的论文所拟定的题目及论文的主要内容作了详细阐述,介绍了论文课题的国内外研究概况和文献综述、论文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意义、论文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以及论文计划、进度和待解决的问题。随后,进入较为紧张激烈的答辩环节,评审专家既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创新点,又对部分同学的开题报告中的研究课题题目待优化、数据样本缺乏、研究内容不够具体、学术规范性欠缺等问题提出了合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开题答辩结束后,学生们认真汲取老师们给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都感觉收益良多,不仅了解到了各自学位论文中存在的优缺点,而且也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各自学位论文中研究问题、研究文献综述和研究思路等内容的修改方向,为后面的数据、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以及论文的撰写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分子与纳米医学平台答辩现场合影

医疗仪器与智慧诊疗平台答辩现场合影


学生答辩现场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没有良好的研究论文开题,就没有一个成熟严谨的研究思路,更不会有符合科学规范且富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本次答辩会整体提高了研究生的开题质量,保证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完善硕士培养机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