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0 18:21:0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日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各平台、各领域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研究生科研思路,促进院内师生合作创新,2019年12月15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号成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党委副书记孙建奇,青年教师余辉、姚怡飞及研究生思政陈龙等多位老师和学院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院长高维强老师致开幕词。他指出学术日为学院各平台、各领域的研究生搭建了交流平台,让大家在聆听报告、交流论文、沟通思想、研修方法之际,更好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强学术洞察力、提高学术敏感度。

        随后两位特邀教师分别进行了分享报告。余辉老师以一本推荐书入题,为同学们细致解读了中外学生在做科研时的思维差异,并鼓励大家设定合理的高目标,勇于挑战权威、表达想法,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科研中时刻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交叉领域,保持个人特色。

        姚怡飞老师则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大境界对照科研过程,讲述了自己从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和背景知识、虽“望尽天涯路”却依旧无所得的迷茫,到独自摸索思路、历经多次失败却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阶段,至最终“蓦然回首”实现自我目标、得到能力提升喜悦的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批判思考中找寻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与导师的交流讨论中确立自己的实验方法。

        随后来自各个方向的四位优秀学生代表刘敏、焦伊宁、任旭华和左兆瑞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展示了各自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创新点和下阶段的研究方向,并与现场同学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紧接着两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嘉慧和贺靖分享了科研心得。他们提到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一定要注意角色的心态转变,以积极的态度与导师沟通并找准自己的方向,在专注科研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多参与各类活动来丰富生活、调节自我。

        当天下午,学术日分享茶会在Med-X研究院一楼会客厅举行。

        首先,杨国源教授进行学术诚信分享演讲,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观察,详细地为大家解说了什么是学术诚信问题,陈述了学术诚信对于优秀学者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后代受教育者的影响性,强调了违反学术诚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随后三名优秀学生代表张吉萍、马之杰和王童分别进行研究生生活经历分享,从投稿经验、角色转变、科研经历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最后,在听众与嘉宾的温馨交流中,学术日落下了帷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推进“学在生医工”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改革,加快提升育人质量,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教育准则,以“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具有“生医工”特色的育人培养体系,先后开设了Coffee Talk、研究生学术日、医工交叉博士生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为学院师生建立起学术动态、专业知识的沟通桥梁,增加了拓展学术视野的机会。

        而研究生学术日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学院的特色品牌之一,它为研究生们提供了更多相互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了解当前学科前沿和研究热点,为医工交叉、科研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