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召开2019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30 21:35:00

        2019年12月9日至1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国际学术论坛(Academic Forum of Institute of Medical Robotics)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各国学术大师、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以及企业精英,交流展示了医疗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进一步探讨了医疗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挑战和发展趋势。


区校联动,支撑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2019国际学术论坛拉开帷幕

        12月10日上午,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国际学术论坛在转化医学大楼举行开幕仪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骆大进、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上海交大前党委书记马德秀、涂永强院士,闵行区经委主任林艺、科委副主任徐亚云、南滨江公司党委书记余建源以及上海市科委、闵行区和上海交大相关领导、教授、医生和学生以及国内外医疗机器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们一同参加了开幕仪式。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理事会、管委会秘书长季波主持开幕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代表交通大学对来访嘉宾表示欢迎,奚校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实验室的建设和成果,他表示研究团队的建设和设施的启用将助推转化医学新技术、新装备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在杨广中院士的带领下,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将会充分发挥学校医工交叉的研发优势,为医疗机器人技术发展和成果孵化做出新贡献。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表示,闵行区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提出了将闵行建设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辐射源和全球技术转移网络重要枢纽的愿景,而上海交通大学便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推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与政府、学术机构、医院、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能够不负闵行区政府和交大的期望,引领医疗机器人的新航向。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指出,医疗机器人技术作为智能机器人技术和智慧医疗科技的交叉和结合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前景。上海在医疗科技和高端人才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为医疗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资源。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在成立的短短2年时间里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他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深厚的期望。随后,2019全球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的主持下召开,杨广中院士对创新设计大赛此次举办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获奖队伍表示了祝贺。此次创新设计大赛分别颁发了金奖、银奖、单项奖以及优胜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致辞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致辞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骆大进

2019全球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国内外医疗领域大咖集聚,三大论坛、五场专题研讨会,分享医疗机器人研发最前沿

        本次学术论坛设立了医疗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医疗机器人的进展与挑战、医疗机器人创新产业发展三大分论坛,影像与医疗机器人、先进智能材料、康复与软体机器人、微纳机器人、生物光学五场研讨会。

医疗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分论坛

医疗机器人的进展与挑战分论坛

        学术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大师以及青年学者在各自的领域进行了演讲。医疗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分论坛上,到访的十位青年学者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医疗机器人的进展与挑战分论坛上,来自美国Intuitive Foundation公司的Catherine Mohr博士做题为“基于价值的医疗创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她探索了医疗技术干预的历史,引领大家理解了价值的度量,以及在开发新一代医疗设备时如何区别价值和价格。来自德国马普研究所的Peer Fischer教授发表了关于微型和纳米技术是生物医学的推动者的演讲;来自日本东京大学Koji Ikuta教授发表了关于超早期癌症检测的演讲;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Nassir Navab教授发表了关于机器人成像、机器学习以及医疗增强现实最新进展的演讲;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的Sylvain Martel教授做题为“医疗微纳机器人”的演讲;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Dongmei Emma Fan副教授做题为“用于生化输送的超高性能纳米电机”的演讲。医疗机器人创新产业发展分论坛上术锐医疗、念通智能、一影医疗、势登坡智能、精劢医疗、德芬医疗、沈德医疗、美杰医疗等10个项目参加了路演。

影像与医疗机器人研讨会

微纳机器人研讨会

先进智能材料研讨会

康复与软体机器人研讨会

生物光学研讨会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带来了影像与医疗机器人、先进智能材料、康复与软体机器人、微纳机器人、生物光学五场专题研讨会。


发掘潜力设计,遴选优秀项目,助力医疗机器人从实验走向临床

        在过去20年间,以“达芬奇”为代表的手术机器人风靡全球,历经几代更迭,更一度成为医疗机器人的代名词。在全球医疗机器人行业中,欧美多年来都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占据着国际研发的前沿,也牢牢霸占着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和工程技术的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研究手术机器人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内产业趋势和社会需求,不断涌现具有特色创意的自主研发产品。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项目成果展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还包括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项目成果展与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两场展示。研究院项目成果展展出了研究院的最近科研进展,通过项目组成员详细的介绍,来访嘉宾进一步了解了研究院的科研成果。来访嘉宾对展示项目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对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目前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

        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设计学院主办,由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指导,与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旨在发掘技术先进、设计新颖的优秀作品,并为这些作品提供进一步培育和产业转化的机会。全球医疗机器人大赛前期吸引了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共53个队伍,260多名选手参赛,通过预选赛最终遴选出1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学术论坛期间,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代表从作品背景、核心技术、创新点及专利与获奖等方面向来访的嘉宾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作品,并做现场演示。


2019医疗机器人国际学术论坛:http://imr.sjtu.edu.cn/home2019.html

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https://mrc.sjtu.edu.cn/

作者:刘叶、顾睿

审核: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