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年“走进医疗影像,实践而出新知”共行计划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1-03 16:21:00

        为响应学指委提出的开展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单位、重点行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共行计划”活动主题的决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RC/HSW支部,联合开展“走进医疗影像,实践而出新知”的共行计划,旨在增强支部成员的实践能力、拓宽支部成员的眼界与视野,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使各党员同志充分了解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工作进步。从2019年4月到11月,两支部开展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阅读经典著作,感受思想火花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修身、从政立德。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强党员同志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贯彻世界读书日的理念,进一步团结推动广大党员同志加强阅读分享、丰富文化生活,4月26日,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与联影CRC/HSW支部相聚活动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及年轻党员多读书的建议,并进行图书分享交流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等多个场合谈及读书,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并认为“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接着,每个党员同志推荐一本自己喜欢的好书。大家推荐了《毛泽东选集》、《中国人的精神》、《美国经济发展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苏东坡传》、《浮生六记》、《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围城》及《我的阿勒泰》等书籍,从社会科学名著到历史传记,从宇宙科幻著作到红色经典文学,每一本书都有它独特的风采。最后支部的联系老师、学院党委委员陈垚总结发言,本次的荐书会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每个成员阅读的兴趣方向及喜爱的文学种类可能都不相同,这种荐书会的形式可以让大家更广泛的阅读书籍,了解不同类型的图书,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还能不断学到新的知识,拓宽视野,养成阅读与思考统一的好习惯。

        同时,支部也根据党员同志的推荐购置了一批图书,以增强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为便于大家的借阅和课外拓展,支部制定图书借阅登记表,用于借阅管理和图书查找。


二、走进医疗影像,实践而出新知

        2019年7月6日,两支部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党员前往联影参观交流。CRC/HSW支部书记李程安排了参观活动,联影公司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整个园区的工业设计和产业结构,以及联影的企业理念和创办宗旨,即“成为世界医疗创新的引领者”的愿景和“创造不同,为健康大同”的使命。


      随后,各位支部成员观看了医疗影像技术发展的大师篇,了解到在国民生活贫困、医疗技术落后的时代,就早已有一大批有技术、有信念的青年人才投身于祖国医疗创新发展的研究之中,才有了我国医疗影像技术今日的成就。而后的联影宣传片则生动详实地展现了联影公司的发展历程、理念定位、产品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更展示了联影领先国际的技术革新成果——2米PET-CT。来自科研一线的各位党员同志非常认同联影“用心感知,用心创造,用心靠近,只要用心,就能改变”的理念,并认为这也是科研工作应该秉持的一种精神。

        之后,在联影支部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联影公司产品展示厅,近距离接触到联影公司生产的超导MR系统、CT系统、超高分辨率PET-CT系统、数字化DR机等中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并与支部中医疗影像方向的党员同志就各类医疗影像仪器的原理及使用、设计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交流。

        通过此次共建活动,各位支部成员深刻感受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降低成本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民族产业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三、共游红色基地,感受时代精神

        2019年11月10日,两支部成员共同参观宋庆龄故居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近距离学习宋庆龄英勇奋斗、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和老一辈交大学子在革命年代不断开拓进取、爱国荣校的辉煌事迹。

        故居入口处是宋庆龄的汉白玉坐姿雕像,慈祥又温和。进入馆内首先看到的是宋庆龄一生的事迹介绍。她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9年,宋庆龄就是在这里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北上参加开国大典和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参与制定国家各项大政方针。她还经常在故居举行各种国务活动,会晤和宴请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

        下午,两支部成员一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进行参观。校史馆一楼大厅陈列着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和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事迹介绍,一一呈现他们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时的档案材料,在各自邻域里的累累硕果,以及为国家发展和科学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

楼上的几个展厅系统展示出  上海交通大学从建校之初到发展至今的整个过程,反映了学校一个多世纪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第三展厅是上海交大“两院”院士业绩展。展出了近200位在交大求学或任教过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照片资料、文献实物等,着重介绍他们的生平简历与主要成就。

        在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通过宋庆龄故居的参观和讲解,了解这位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生平事迹和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通过校史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对我校的发展建设和优秀校友的辉煌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感受到革命年代先辈们浓烈的爱国之情,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崇高使命感。大家表示,作为党员,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都要坚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共行计划”的系列活动让两个党支部的交流更为密切,也促进了共同进步。学生党员对医疗影像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中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企业的运行及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红色景点的参观让大家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涵养了家国情怀,为每位党员补足了理想信念的钙。共建双方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促进了校企之间医疗领域的科研交流,在共建过程中寻找共通,互展所长,为更多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