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助力防疫攻坚,生医工学子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0-03-14 09:52:00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众志成城坚决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常时期,中共党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纷纷积极相应,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生医工学子也争当旗帜,在暂缓返校期间,纷纷加入了家乡的抗疫志愿队伍,守护一方健康,一起来听听丁石慧、雒鑫的抗疫日记。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硕士徐汇第一党支部  丁石慧

我是在微信群看到为奋战防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开展远程学业辅导及心理疏导的志愿者招募链接,当时很欣喜,觉得自己也有机会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疫情期间,我看到古宏晨、徐宏老师团队研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巨大作用,看到生医工大群从事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学长学姐组织医疗资源的捐赠,作为生医工人,我倍感骄傲。当看到志愿者招募中有学业辅导这一项,我当晚就报名了,也希望能为本次疫情的缓解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帮助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为他们减轻后顾之忧。

与家长沟通,学生利用ZOOM上课


带着党员的责任意识,结合自己之前四年多的家教经验,我认真写下了志愿者申请信。在入选之后,我被分配教一年级语文,如何构思才能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听下去,且学有所获,着实让我费了一番功夫。第一节课,我以自己曾去青海玉树支教的故事为背景进行教学。从当时志愿者教玉树孩子唱歌的音频引入,告诉他玉树在中国地图的哪里,离他住的上海有多远,告诉他那里十年前发生了地震,给他讲述我们志愿者的故事。我告诉小朋友志愿者的含义,教他写助人为乐,和他解释因为责任感所以志愿者愿意且喜欢帮助别人。我告诉他,很多人都有责任感,就比如他的爸爸,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小朋友也需要有责任感,比如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可以做一做打扫卫生这样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学课件与家长反馈


正如我教给孩子的,做志愿者的人内心往往是开心和满足的,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的我也是如此。花心思设计课程,教学时耐心尽心,我践行的是作为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交大学子的责任。而这场疫情期间,我感受的是各行各业的中国人肩负责任,坚守岗位,守望相助。有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写下“我未婚,没牵挂”请战书的24岁护士潘海燕,有四天三夜300公里骑行返岗的95后女孩甘如意,有冲锋在第一线的高龄院士李兰娟、终南山,有全程脱稿数据明确的温州市长姚高员,还有无数奔走在社区街道路口的基层工作者,无数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湖北各个疫区的医护人员,无数坚守在实验室检测病毒研制疫苗的科研工作者……正是内心强烈的责任感和浓浓的家国情怀凝聚了我们中华儿女,一起并肩奋斗,保障着整个国家和人民的绵延生息薪火相传。我相信责任于心,守望相助,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最硬核的防疫

硕士徐汇第一党支部  雒鑫

我家住在河南省,中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作为紧邻着湖北武汉的邻居,河南的防疫压力十分巨大。但是河南省的硬核防疫有效地保障了河南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国地防疫工作树立了榜样。在网络上,网友们纷纷赞扬河南防疫的及时有效,并幽默地呼吁各省“来河南抄作业”。在此河南防疫的高光时刻,我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见证了这次“党员做先锋,全民齐参与”的硬核防疫。

从大年初一开始,河南省的防疫工作进入了十分严峻的时期。我所在的城市所有小区施行进出管制措施。在当天得知社区招志愿者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地去社区报了名,并在第二天加入解放路社区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工作组开始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我在小区门岗处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工作中,我所共事的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共产党员,我亲眼见证了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当时缺口罩少防护服的情况下,每一个志愿者连续几天都尽量不更换口罩。此时,最危险的任务就是摸排整个小区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工作人员随时都有可能接触到感染者,极大地增加自己被感染的风险。虽然风险重重,但是工作组的所有党员没有一人退缩,主动请缨统计重点地区相关人员。一副口罩、一瓶酒精、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就是他们所有的装备。他们访遍了偌大社区的所有住户,细心地为住户普及防疫知识,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在我身边的每一位共产党员的防疫工作都堪称“硬核”。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看到了基层党员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

市场疫情防控点

虽然我只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未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我仍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管我的工作只是在小区门口检测和统计进出人员的体温,但也需要耐心细致。在工作中,我们偶尔也会碰到一些不理解志愿者工作的居民,经过对防疫形势的耐心解释,几乎每一位社区居民最终都能理解并配合工作。在全城戒严的背景下,有的居民给我们送来水果,有的居民提供交通工具,特别是有的居民主动报告从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并主动请求隔离观察,让我十分感动。

为小区居民下载实时疫情更新的手机应用

疫情无情,但是人间有爱。正是因为这次疫情激发了所有社会成员的责任感,让我们认识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在寒冷的冬季,正是这次疫情让这片土地变得炽热。不仅河南的防疫是“硬核”的,全社会成员参与的全国防疫才是最“硬核”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