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09:19:00

3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了春季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总结了开学第一至第三周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教学任务。学院党委书记季波、院长高维强及全体院领导、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教师、在线课程质控和技术支持人员、和教务员等通过ZOOM会议室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白景峰主持。


学院副院长童善保老师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学院开学前三周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自学院开启在线教学以来,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各项工作小组尽职尽责,授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质量得到非常好的保证。课程的质控工作将从保障在线课堂的平稳运行转向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课程质量,以及分享和观摩优秀的在线课堂。


学院副院长白景峰老师介绍了学院2020春季第一至第三周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教学情况总体平稳有序,硬件设施及网络传输稳定,任课教师精心安排授课内容,学生积极、认真参加线上课程,师生反映满意度较高。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等质同效。白景峰老师同时分享了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交流与推进会议》中的重要内容,提出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困难与挑战,强调要利用好这一次的机遇,保持在线教学的良好势头,持续前行,同时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布局做好学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


学院任课老师顾力栩以个人《高级生物医学图像处理》课程为例,为大家介绍了“直播课堂如何深化慕课中的重要知识点”,并对在线教学中存在共性的一系列“痛点”问题做了分析。顾力栩老师还分享了在线教学如何做好课前准备、优化课堂设计,激发学生参与度、深化重要知识点剖析,强化师生、生生间课堂随机的思想碰撞等方面经验,从而避免发生学生参与学习不认真、翻转课堂冷场等情况。

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老师随后做了“在线教学设计与案例”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及其他兄弟高校的在线教学现状、软硬件使用情况及教学效果情况。从线上学习的压力程度、教学满意度及实际在线课堂效果展开,分析了在线教学的优势与挑战和如何做好其教学设计。引用了外国语学院、机动学院、物理学院等在线教学案例,通过对不同学科、不同教师及不同学生特征的分析,总结出一系列在线教育的有效方法和改善措施,帮助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课程设计。


童善保老师结合两位老师经验分享内容介绍了个人在线教学课程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包括小班和大班在线授课的不同点,以及快速了解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并根据学生反馈调整对课方案。还分享了基于Zoom视频会议系统的分组讨论的师生在线教学互动。


随后学院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展开充分讨论,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实践,分享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成果,提出了目前仍存在的困惑和持续改进优化的建议。每位老师都用自己最真切的体验、最真实的数据,与全院的同事共同交流,为进一步夯实在线教学实际效果和教学质量建言献策。


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老师在会上作点评和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和内容,对老师的分享和交流表示高度赞同。要求学院继续把线上教学做实做好,落实并准备好八周在线教学的准备,既要将其当做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也要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认真对待,将危及转为契机、将压力转为动力。


参会人员利用中午两个多小时充分、高效地完成了针对在线教学的前期工作总结。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组和工作组,全院统筹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形成有效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架构。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充分动员,通过“给全体老师和学生一份信”、授课教师动员会、教学督导培训动员会、学生居家学习动员会等方式激励老师们做有温度的知识传播者,勉励学生做好自己时间的主人。学院组织授课老师参加了校内、院内十二个主题二十余次培训,集中两天完成所有课程试讲工作,组织教学督导进行点评和指导,完成学生助教百分之百覆盖率的培训工作,及时介入在线教学的质量把控。设置教师观察员制度,每日检查教学资料准备、网站动态等内容,对每堂课配置贴身教务、远程助教和在线支持。于徐汇、闵行两个校区布置五个教学直播间,成立十余人的技术保障团队,对授课教师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技术支持,通过日常测试和集中试讲积累经验,总结了大量问题,形成了学院内部的指导手册、直播攻略、规程提示并在校内范围推广。


前期全院的重视,老师学生们的全情投入,使得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开学前三周学院三十四门课程,四十一个在线教学班教师行课顺利,学生们人到心到,出勤精神饱满,课堂运行良好,能做到线上教学互动与线下思考反馈相结合。通过教学观察员和广大师生的反馈,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体现出三个优于:教师们备课优于以往;学生认真优于从前;前三周的教学质量优于平时。这离不开学院全体师生投入的精力、心血和智慧。学院在线教育工作在顺利运行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要做好两个加强:一是加强学生前置准备,增加互动的质量,提高活跃度;二是加强教师的前置准备,增加教学的内涵质量,提高实效性。也要借这个契机,加快两个培育:一是培育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二是培育高水平的在线课程、精品视频课程等。学院将继续通过组织保障、充分动员、全面培训、质量把控及技术保障五个方面工作为学院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线教育工作小组

                                                                                                                                             20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