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脑技术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2-22 09:50:32

12月14日,“2014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rain Technology Initiative”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发起,IEEE EMBS Shanghai Chapter共同承办,得到了教育部引智工程(“111计划”)的支持。会议旨在对接国际和中国的研究脑计划,研讨筹建中国神经技术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探讨技术创新在脑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和角色。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徐学敏教授、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筱祥教授分别在会议上致辞。会议邀请了活跃在神经工程、神经影像、神经调控领域前沿的国内外专家。与会报告的专家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IEEE EMBS前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McKnight讲席教授美国Brain Initiative核心策划者之一贺斌博士,IEEE EMBS前主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MRI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梁志培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沈定刚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教授,清华大学洪波教授、李路明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童善保教授、梁培基教授、蓝宁教授,浙江大学中组部Anna Wang Roe教授,张韶岷博士,陈耀武教授等。



论坛旨在聚焦国际脑计划研究前沿,促进各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从脑技术层面探讨如何促进中国的脑计划研究。专题报告涵盖了脑信息/成像技术、神经系统建模/图像处理、神经功能调控等各领域的技术前沿,展示了电、磁、光等不同模态的脑研究技术。并邀请贺斌教授介绍了美国脑计划研究的思路和规划,明确指出脑科学研究的推进首先需要发展创新技术。

学术报告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主持了专题圆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脑技术研究对脑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呼吁进一步凝练主题、联合更多的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力量,尽快筹建中国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技术创新开展脑科学前沿研究,为中国的脑计划发展作贡献。



贺斌教授介绍美国的Brain Initiative



骆清铭教授主持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