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调研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4-27 15:08:00

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来到校级交叉创新平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进行调研。学校党政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等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研究院科研人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杨振斌实地考察了位于剑川路930号的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产业园和位于校内的研究院二期实验室、精密仪器制造平台和医疗影像平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院士和团队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心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柔性臂内窥镜手术机器人、肺腹腔肿瘤穿刺手术机器人及成像机器人平台等相关项目。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理事会、管委会秘书长季波汇报研究院建设工作,他围绕对接国家战略谋篇布局筹建、创新驱动多方整合探索机制、汇聚人才只争朝夕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3年来艰苦筹建、锐意进取的建设历程。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介绍了研究院“手术机器人、康复和辅助机器人和医院自动化”三个方向及代表性成果的研究布局,新一代医疗机器人的研究布局以及研究院对大零号湾科创示范区建设的规划和机制建议。


杨广中表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要以真正解决临床痛点为目标,瞄准临床需求,不断夯实基础研究布局,努力把研究院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研究机构。同时研究院也积极为学校和上海市的大零号湾科创示范区和新型研究型医院的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的良好开局和扎实成果。他指出,研究院要牢牢把握战略布局和前沿方向,紧密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引领国际前沿突破。他强调,研究院要以学术科研和技术创新为本,将科研成果和临床技术结合,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服务民生医患一线;要响应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需要,保持内外交流和多方合作,献计献策、出智出力、努力服务大零号湾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建设;要用前瞻性思维进行研究院的规划和布局,走好医工交叉路线,走在国际学术前沿,做健康普惠服务民生的排头兵。



作者:张文清、顾睿、张悦

摄影:梅秋武、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