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体验、梦想”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迎新季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17 10:03:37

9月13日至16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了主题为“青春、体验、梦想”的迎新季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本科生及家长冷餐会、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第一次班会、体验式培训、实验室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参观、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等活动。

 

 

2014-09-13 17.54.44.jpg

 

青春篇

13日中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家长及班主任导师冷餐会在文选楼大厅举行。上海交大副校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徐学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亮金,党委副书记赵俊,副院长童善保,学生工作负责人周申申,新生班主任魏勋斌、孙建奇及全体本科新生导师共170余人参加活动。冷餐会上,周申申向大家一一介绍了班主任、导师,并通告了学院班主任导师制、师生分配等情况。《王昕说事儿》让大家耳目一新,来自13级的王昕同学通过“我的一天、我的一周、我的一月、我的一年”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的新生生活,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学生会带来的舞蹈《小苹果》将冷餐会推向了高潮。

 

 

20140913_124914_8.jpg

 

13日下午,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文选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徐学敏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同学们加入交大,成为一名新交大人,结合交大历史和生医工的发展情况,她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开拓视野,敢于施展才华,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院党委书记莫亮金代表学院从学院的历史、国际化人才培养、转化医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做院情报告,最后他以“交叉一事,可大可小;小有进步,大有可为。小学院,大未来!”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会上,院党委副书记赵俊、学生工作负责人周申申分别介绍了本科生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情况,高年级学生代表也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大学生活。学生家长一同参加了见面会。

 

 

20140913_131421.jpg

 

在14日下午举行的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副院长童善保、学工负责人周申申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和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导师代表王永亭用中英两种语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7点心得体会,寄托了各位导师对于大家的期望;高年级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心得。会上,还开展了图书馆系统培训和研究生会招新宣讲。

 

 

cfb68959a6d79cc007a684fceaefb5ab.jpg

 

体验篇

15日上午,本科新生体验式培训在文选楼大厅举行,本次培训由思政教师田罗银担任培训师。通过破冰游戏和团队合作训练,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加深了他们对团队合作意识和班级凝聚力的认识。

 

 

20140915_093534.jpg

 

13日、16日,学院组织全体本科新生先后参观了闵行校区的系统生物医学、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生物分子细胞等实验室,徐汇校区的生物医疗仪器、生物纳米材料、数字医学工程等实验室。全体生医工本科新生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与老师们、学长们在实验台前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加深了他们对不同专业方向的了解。参观结束后,尚在西同学在感想中写道“参观Med-X实验室时,我的心灵也在不断地被震撼着,曾经以为,那些最前沿的科技离我们是那么遥远,但是今天发现,从使用超声波聚焦治疗肿瘤到用3D打印机制造人体骨骼模型,从标记细胞分离检验到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当一项项这样的技术在我面前陈列开来时它们就像在我眼前,唾手可得”。

 

 

IMG_20140916_132401.jpg

 

梦想篇

16日,学院组织本科新生分别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和校史博物馆。在钱学森图书馆,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解说讲述钱老的一生,《导弹概论》手稿、交大成绩单、水力学试卷、归国船票等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让同学们敬佩不已。正如叶怿同学在观后感中表达的那样,“馆中的实体导弹、文物手稿更让我们新交大人真真正正了解到了钱老朴素而伟大的一生”。“正是一颗拳拳报国之心,萦绕在钱老的心头,才促使他毅然决定回到故土报效祖国”,金日为同学如是说。

 

 

IMG_20140916_160200.jpg

 

在校史馆,从历史交大展厅到今日交大展厅,他们不时地停下脚步观看学习,为百余年的交大校史深深震撼。在近一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交大辉煌的发展史以及交大人为祖国革命事业与建设事业的奋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