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凯原法学院联合举办2020级研究生“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0 22:26:00

10月18日,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凯原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级研究生“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在徐汇校区郑坚固体育场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刘张鹏、周奇、程睿杰、谢焕、陈龙五位老师担任体验式培训师,旨在以游戏的形式为参加培训的新生营造相互熟悉、共同成长的氛围,来自两院的近200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与其中。

在培训师的带领下,本次培训首先以“抓手指”小游戏进行了暖场。在游戏中被抓到手指的同学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并完成诙谐的动作模仿。简单的热身游戏使培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开始逐渐了解队员,正式活动也随之开始。


随后的团队组建中,同学们活跃探讨、积极分工。在各队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讨论确定了队名、队歌、队旗、口号,并进行了风采展示。各具特色的队名、队歌凝结了每个小组的才智与创新,团队的展示不仅凸显了每个人的特质,还体现了同学们作为一个整体的通力合作、和谐融合,展现了极强的团队精神,草坪上不时响起阵阵欢笑和掌声。

随后,各项游戏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分别进行了“解手绳”、“七巧板”和“极速60秒”的团队比拼,游戏考验了团队内部在有限时间内的决策力、执行力、协作力,以及在团队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信任。

在“七巧板”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和其他组的同学进行沟通、协作,换取到他组的七巧板碎片完成自己小组的特定任务。在沟通的过程中,组内同学凝聚在队长指挥下“各显神通”,共同为团队目标出谋划策。

在“急速60秒”活动中,同学们要在短短60秒内将30张隐含数字信息的图片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各小组迅速展开分工协作,进行头脑风暴,并在每次挑战后总结失败经验与教训。游戏既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也需要整个团队有效的指挥和配合。

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结识新朋友、收获快乐和感动之余,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凝聚力与团队合作意识,并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共同成长进步。

“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相互熟悉、建立感情,树立集体观念,增强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团队意识,提高研究生的交流合作能力。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都能加深对团队合作意识、沟通协调能力的感悟,学会更全面地去分析问题,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同时也加深了两院同学间的友谊,加强了两院间的交流。


作者:毕心缘
摄影:刘梅榕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