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Workshop on BME Research Frontiers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8-05 10:17:33

   6月5日-6日,“2014 Workshop on BME Research Frontiers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闵行、徐汇两地校区举办。副校长徐学敏教授致开幕词,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杨广中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聂书明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的梁志培教授,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院士、党委书记莫亮金、各领域负责人、学术骨干等出席论坛,全院师生共100余名参加论坛。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晓晶主持。

    本论坛的宗旨是聚焦国际领域研究前沿,大力促进学院科研交流合作,积极探讨中长期科研规划,论坛分为三个部分,聚焦于院内各个研究领域的科研现状和最新进展;在组织形式上,前两个部分的报告由特邀报告和特别研究员科研报告组成;第三个部分介绍院各个研究中心,以及整体科研发展规划 

    在6月5日的“生物医学工程前沿”论坛上,特邀嘉宾梁志培教授作了题为“Molecular Imaging using Spins”的报告,介绍了基于自旋的分子成像的研究前沿及未来发展方向;神经工程、生物医学仪器、医学影像与信息领域的特别研究员高浩、王乾、张爱丽、孙俊峰、陈垚、贺号分别作了报告,包括 “An Auto-calibrated Low-rank Sub-Nyquist Reconstruction Algorithm for Dynamic MRI”、“Learning-Based Brain MR Image Labeling”、“Micro Bio-heat and Mass Transfer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rapeutic Devices Design”、“Reorganization of Brain Networks in Stroke Patients During Recovery”、“Cortical Responses to Electrical Stimulation in the Visual Pathway”、 “Optical Modulation of Cell Signaling and Functions by Femtosecond Laser”等,介绍了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和未来研究计划。

    在6月6日的“纳米生物技术与分子诊断技术前沿”论坛上,特邀嘉宾聂书明教授作了题为“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Pushing the Frontiers of Image-Guided and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的报告,介绍了生物纳米材料在手术中的成像以及应用。生物纳米材料、生物与生化、系统生物医学领域以及生物医学仪器的特别研究员叶坚、张春富、王永亭、夏伟梁、赵小东、丁显廷、钱昆分别作了报告介绍了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包括“Core-shell Plasmonic Nanoparticl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Multifunctional Probes for Early Eetection of Cancers and Stem Cell Tracking”、“Brain Repair After Ischemic Stroke”、“From Adjudin to Sirtuin, Curing Cancer and Promoting Tissue Repair”、 “Interrogating Functional Elements in Human Genome with Deep-sequencing Based Approaches”、“Application of Feedback System Control Technique in Optimizing Drug Combinations”、“Nano-/Micro- Materials and Devices for Advanced Biomolecular Profiling”。在拓展一系列的新概念技术、新分析方法与新医疗模式上,与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6月6日的“交大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中心及发展战略”论坛上,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所长聘任仪式,杨国源教授受聘为新一任所长。聘任仪式上,杨国源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题为“New Perspective on the Institute of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的康复工程研究所未来规划与展望。下午的会议着重总结回顾各个研究中心的发展:高维强教授介绍了“Mission, Team, Research Direction and Achievements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Oncogenes and Related Genes  ”、邵志峰教授介绍了“Introduction to Bio-ID Research Center in the Schoo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古宏晨教授介绍了“Strategic Positioning and Research Development of 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顾冬云教授介绍了“Translational Research and Digit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 Orthopedic Surgery and Musculoskeletal Rehabilitation”。最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张晓晶教授介绍了“BME Today and Strategic Planning”。回顾BME现状, 对比国际一流大学BME Program的各个指标找差距,近期加强内部各项规划以及对外联系。最后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作了点评,指出这次研讨会,是科研服务、也是学院展示的平台,大家看到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了学科发展建议。

    此次会议加强了对新引进科研方向的了解,促进了交流,开拓了共同合作机会;通过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深入探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团队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的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