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8-05 10:19:29

2014年5月24-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Rehabilitation Medical Engineering)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 “Transforming Rehabilitation Research to Clinical Practice”,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教授、芝加哥康复研究所(RIC)副总裁William Z. Rymer教授担任会议名誉主席,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王喜太主任、中国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励建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康复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蓝宁教授担任会议的共同主席。

本次会议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 IEEE生物医学工程分会(EMBS)、北美康复医学工程学会(RESNA)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技术支持,被列入IEEE国际会议目录,还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会议专项资助。

来自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领域的70多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和1000多位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24日下午的康复医学峰会邀请了戴尅戎院士、王喜太主任、香港中文大学骨科陈启明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台湾台中澄清医院复健治疗部主任蔡永裕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所长王珏教授、《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编辑部郭铁成主任做演讲报告。

25日下午的第三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全体大会邀请了美国Rehabilitation Institute of Chicago & 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William Zev Rymer教授、瑞士Sensory-Motor Systems Lab of ETH Zurich的Robert Riener教授、日本Chiba University的俞文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蓝宁教授、西班牙Health Division of Tecnalia Research & Innovation的Thierry Keller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毕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叻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李光林教授分别做了演讲。

另外,本届会议还举办了9个分会场,会场主题分别为:神经信息工程、神经康复评定、关节外科与康复、疼痛康复、脑卒中康复治疗、脊髓损伤康复、神经假体与康复、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及学生论文竞赛、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技术转化研讨会。

本次大会为康复医学研究领域的“产学研医用管”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它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国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技术转化水平,促进康复医疗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大会与2014年5月26-2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同期举办,博览会吸引了康复、保健、老年人服务等企业、单位参加,现场聚集了全球老龄与康复产业的发展成果,系统的展示了老年人用品用具、康复设备、老年服务管理、老年金融、适老社区等诸多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