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交叉,迸发科技火花”第十八期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4-08-05 10:38:30

    12月20日-21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八期博士生论坛暨“医工交叉,迸发科技火花”学术论坛在徐汇校区举办。本次论坛以“医工交叉”为主题,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中开展有深度的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思维,拓宽学术视野,并设有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和生物材料三个分论坛。来自学校相关院系、附属医院等16家单位的150余名学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校团委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上海交大学指委秘书长王伟明、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校团委副书记沈丽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亮金、副院长童善保、学生工作负责人周申申出席论坛开幕式。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特邀嘉宾IEEE EMB主席Bruce•C•Wheeler分别作了题为“Reverseand Forward Engineering of the Brain and Brain on a Chip”和“Preparing your manuscript – what are the editors and reviewers looking for?”的报告,他不仅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阐述了脑工程领域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还为大家指导了专业论文的写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古宏晨教授作了以“生物医学工程(BME)何去何从”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从BME的起源、内涵及未来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丁显廷特别研究员以个性化医疗为主题,从专业的视角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当前药物开发、药物组合优化、转化医学等命题。

 

 

 

 

      “迸发科技火花”。论坛还设置了“POST展示”环节,让同学们充分表达自己的学术想法。二十位同学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并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评审老师也现场给POST进行打分,最终选出6项最优展示奖。

 

 

 

 

      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们在各自所属分论坛作精彩报告,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出席了分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与参会的博士生们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并传授科研经验。分论坛的最后,根据各嘉宾的综合打分评选出了最佳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共十五名同学获奖。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与会学生参观了由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建设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观看光源的宣传片后,在实验站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先后参观了上海光源的各个实验站。在实验站,我们观看了现场演示,同步辐射光被“照射”到各种各样的实验样品上,同时科学仪器记录下实验样品的各种反应信息或变化,经处理后变成一系列反映自然奥秘的曲线或图像,这些都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也提出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医工交叉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最重要趋势之一。本次论坛紧扣这一主题,从培养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推动学科间的交流出发,通过搭建平台打开不同学科之间的鸿沟,深化医工交叉,鼓励合作创新,迸发科技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