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TI杯”医疗电子创新创意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文选医学楼报告厅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22 10:43:44

2013年10月20日,首届“TI杯”医疗健康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德州仪器大学生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文选医学大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大赛面向全国高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在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旨在关爱人类健康,鼓励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创新,激发创新热情与意识。参赛作品主题包括健康生活创意类,专业技术类和TI嵌入式技术专项。本次大赛自今年4月份开始报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7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专家通讯评审,最终选出21支团队进入决赛。

大赛分为开幕式暨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德州仪器大学生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决赛论文答辩和颁奖仪式等三个部分。开幕式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亮金先生、美国德州仪器(TI)亚洲区大学计划总监沈洁女士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并和到场的赛事评委们一起为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德州仪器大学生创新中心揭牌。期间,沈洁女士代表TI公司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捐赠了一批嵌入式教学实验设备。

开幕式结束后分为A、B两组在两个会场分别进行了论文答辩。每组选手有八分钟的展示时间和三分钟的评委提问时间。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精彩的创意和作品,评委们也对各参赛团队的项目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点评,并根据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最终的奖项评判。

下午两点,在文选医学大楼举行了颁奖仪式。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庄天戈教授对此次大赛做了点评。接着,到了激动人心的公布结果的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毛佳炜、赵午阳、王铎源团队的“手摇式康复用助步器”和来自东南大学的鲁小雨、张露、朱德政团队的“基于MSP430F449的居家老年人医疗监护系统”获得了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的何楚楚团队、复旦大学的许怿文团队、东北大学的杜尚杰团队、浙江大学的谢清等团队获得了二等奖,参加决赛的其余团队获得了三等奖。接着,由颁奖嘉宾为各个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并合影留恋。最后,主持人宣布此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是国内首次针对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举办的专题性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大赛的成功举办,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引起极大反响。主办方与协办方共同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合作,扩大比赛的影响,争取将该项活动举办为国内外有影响的系列赛事,以推动大学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