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5-27 11:14:06

2013516日至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康复医学工程会议(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Rehabilitation Medical Engineering)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神经康复技术的综合应用”,由上海交大康复工程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教授担任会议名誉主席,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王喜太主任、芝加哥康复研究所(RIC)副总裁William Z. Rymer教授、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康复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蓝宁教授担任会议的共同主席。

本次会议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会议基金资助,IEEE生物医学工程分会(EMBS)和北美康复医学工程学会(RESNA)的技术支持;还被列入IEEE国际会议目录。

会议分别邀请戴尅戎院士、王喜太主任、William Z. Rymer教授作了主旨演讲。戴院士的“以转化研究理念推动神经康复医学发展”发言,重点阐述了双向或循环转化理念,这一理念改善和补充了过去传统的从基础到临床的单向转化模式,将迅速加快研究成果临床化、产业化的效率和效果;王喜太主任的“服务机器人在康复中的作用分析”,通过对机器人市场和被护理服务对象进行分析,分门别类详细讲述了现代服务机器人或智能辅具。通过国内个人护理和医疗专用机器人的现状和重要性,强调了产、学、研、用、金融投资单位的结合。William Z. Rymer教授的“Applications of New Technologies for Rehabilitation of Neurological Injury : A Critical Analysis ”,通过先进技术与康复实践的一体化之间的不一致性,讲述了神经损伤康复新技术的应用:关键性分析。之后,来自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领域的其他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就“神经康复”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会议共分为三个会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会议与第八届中国国际养老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同期举行。博览会现场聚集了全球老龄与康复产业的发展成果,系统的展示了老年人用品用具、康复设备、老年服务管理、老年金融、适老社区等诸多领域的成功经验和最新进展。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注重预防、治疗、康复三者结合”的原则,今年卫生部又专门研究制定了《“十二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指导意见》,以促进康复医学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技术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本次大会便是为适应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促进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发展而适时召开的综合性康复工程国际会议。康复工程技术与康复医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的共同目标都是帮助残障者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康复医学为康复工程提供了转化研究的目标和方向;康复工程为康复医学提供了解决的技术和工程方法,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的协同发展将会极大的促进我国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

本次大会为康复医学研究领域的“产学研医用管”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它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国康复医学与康复工程技术转化水平,促进康复医疗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必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