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培养国际论坛”在交大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3-04-03 11:21:52

3月28日,“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培养国际论坛”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报告厅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一门理、工、医高度综合的交叉学科,在美国已成为2012年就业最好的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本次论坛,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界大师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知识大爆炸”时代下如何建立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贺词。他充分肯定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这一举措,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乃至全校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提供有益的借鉴。校长助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徐学敏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杨广中教授和澳洲皇家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冯大淦教授分别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本科教育应对全球挑战、跨学科融合生命科学的培养理念。美国最早建设并持续排名第一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Elliot McVeigh教授介绍了他们以临床问题驱动的团队实践教育培养模式,目标是培养医疗创新型的领袖人才,并注重市场化导向。来自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中排名第二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聂书明教授着重介绍了该系“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分析和解决问题、表达、团队合作能力。

原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郑筱祥教授和现任主任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以及上海交大和其它兄弟院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论坛。会后,张杰校长热情接待了杨广中院士、冯大淦院士及参会的所有特邀专家。

论坛期间,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的盛情邀请,与会的海外专家与同学们在食堂共进午餐。从专业课程到研究领域,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专家们为交大学子零距离答疑解惑。

同学们的提问包括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核心价值、社会角色、当前研究热点、最新进展、专业课程组成、交叉学科学习的特点等,还与各位专家分享了他们选择生物医学工程的历程以及他们研究的最有趣的课题。杨广中院士希望同学们真正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追求自己的梦想;冯大淦院士勉励大家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学习,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Elliot McVeigh教授鼓励同学们坚持往自己喜欢的、自己擅长的领域去研究深入,就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的学习中得到乐趣,就能成为业界的精英;聂书明教授和张元亭教授寄语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树立坚定的信念。

这次午餐会,让国际大师离本科生不再遥远,让专家们的研讨走近学生,通过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真正让人才的培养者和培养对象坐到了一起,不但同学们受益良多,教授们也深有感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每个月举行一次本科生的lunch time,邀请不同领域的教师与学生共进午餐,已经成为学生心中一个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