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图]
发布时间:2012-12-09 11:40:49

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焦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吴旦,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王龙兴、副书记阎祖强、副局长衣承东,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黄嘉华,副所长陆锷,校长助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学敏,党总支书记莫亮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殷善开,有关部门领导、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科研人员等参加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焦红指出,上海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药品食品监管、科学研究和国际化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战略合作签约暨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必然会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打造系统内的专家团队,做好技术支撑工作,为造福社会和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马德秀表示,学校积极筹建的上海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将从临床需求出发,通过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仪器、材料、制造信息控制等多学科的交叉,建设面向大型、高端医疗仪器以及普及型医疗仪器的研发及产业化的设施平台,与上游临床、下游产业紧密联动,推动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强强联合,必将为我国的医疗器械标准化体系建设、医疗器械监管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必将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医疗器械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保障百姓用械安全,提供更高端的技术保障,创造更丰富的技术经验。


如何加快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如何促进我国由医疗器械制造大国转变成医疗器械制造强国?如何使中国标准走向国际标准?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器械正以年25%的增长速度发展,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占全球约10%左右。但是高端诊疗设备约90%均由国外制造商提供,国际标准几乎被国际大公司垄断。与会人员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医疗器械标准研究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良好开端。

联合实验室将以项目为单位,由合作双方提供科研人员共同组建项目组,并以合同的形式明确双方的职责,共同推进一系列合作项目的开展。联合实验室设有国内著名学者参加的开放性的学术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对联合实验室的项目提出技术审定意见,供联合实验室双方领导进行决策。联合实验室以创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标准和检测技术、检测仪器及植入器械、包括新型生物材料检测平台为建设目标,预期通过 5年的建设,成为我国医疗器械标准技术研究中心和检测研究中心,既服务于上海,更要服务于全国,并走向世界;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训。联合实验室还将为上海交大本科生的培养提供实训教学基地,同时双方共同合作培养工程硕士、博士研究生。

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是我国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测检验机构,承担了医用电器等六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工作,负责本专业技术领域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标委对国际标准进行投票。






[作者]: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