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上海交大-瑞典皇家工学院(KTH)联合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2-08-31 11:56:00

2012年8月12日至18日,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在交大徐汇校区联合举办了“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上海交大-KTH联合暑期学校。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学生包括KTH的十三位博士研究生和上海交大的二十余位研究生与本科生。一周的全英语课程中包括了生物医学影像、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生物纳米材料、干细胞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国际研究热点及最新成果介绍。参与授课的十六位老师中,来自KTH的六位教师包括生物医学平台主任Prof. Wouter van der Wijngaart和芬兰科学院杰出教授Prof. Erik Aurell;上海交大的教师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高维强讲席教授和数位特聘教授,以及系统生物研究院的陶生策教授等。

8月16日, 暑期学校与“上海市研究生论坛”在交大闵行校区联合举办了“纳米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前沿”的讲座系列。Prof. Wijngaart和古宏晨教授等学者的精彩演讲使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一百五十余位学生领略了杰出学者的风采。本次暑期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一系列参观和文化活动。学生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大校史馆、上海光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Med-X研究院的实验室、及Med-仁济联合干细胞研究中心等。暑期学校还安排了介绍中国、瑞典文化的课程及关于创新战略的讨论课。在暑期学校的结业典礼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卫海教授和KTH生物医学平台主任Prof. Wijngaart共同为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期暑期学校,了解了许多关于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的最新信息,并获得了不少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显著地增强了他们对两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友谊,为未来两校师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继续全面、深入的合作建立了重要的基础。

KTH是瑞典最著名的工科院校,也是欧洲最优秀的工科院校之一。该校在蛋白组学研究等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Med-X研究院与KTH在教育、科研等方面有着全面、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近二年中已经联合举办了二次生物技术领域的研讨会、一次暑期学校,已经开始了本科生交流计划,并正式签订了关于“双博士学位项目”的协议,这是我国大学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的少数几个“双博士学位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