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2012年中美临床和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2-07-09 12:00:55

2012年6月28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临床研究中心、全球医生组织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美临床和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与美国NIH临床研究中心院长John I. Gallin博士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杨胜利院士担任论坛组委会主任,来自各国各界4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报告人达100余人,其中外宾40余人次。


其中由我院承办的A4分论坛——影像医学与转化医学于28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五楼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Med-X研究院张建国教授、杨国源教授、美国南加利福利亚大学的Brent J. Liu教授担任共同主席,美国Banner Alzheimer研究院的陈克伟教授、香港大学的Ed X. Wu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郑海荣教授以及美国匹兹堡大学的Julie C. Price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大会汇报。Brent J. Liu教授对目前医学影像信息学(Medical Imaging Informatics)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影像信息学技术在神经科学、影像引导手术、神经康复等领域的应用做了具体的介绍,并对医学影像信息学的未来发展以及面对的挑战提出了展望。陈克伟教授提出了如何用影像学方法对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早期进行检测,从而达到早期预防及监测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作用。Ed X. Wu教授对磁共振在分子水平、细胞水平、组织结构、血管功能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对磁共振将来的临床上的作用及面对的挑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郑海荣教授对超声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以及诊断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同时对超声弹性成像这一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Julie C. Price教授介绍了她所在的实验室合成的各种探针通过PET对阿尔茨海默氏症进行诊断。张建国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以及附属医院的影像科的分布,以及阐述了构建医学影像信息学平台将学校、医院以及实验室的影像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构建医学影像平台所需要的各个部件以及方法,以建立生物医学影像以及信息中心更好地为转化医学研究进行服务。

会上各位参会代表与主席及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是近年来国际医学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概念,这一现代医学理念的新发展,已逐渐成为全球医学、生物交叉科学和研究基金支持的导向性趋势。我国的研究人员也积极努力为我国快速发展的转化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力图推动有利于国民健康的医学模式的转化,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