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强主讲创新与创业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2-05-18 12:25:35

2012年5月2日下午,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兼磁共振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我院校友张强博士来到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在东上院500号向包括创业学院学员在内的400多名交大学子进行了主题为“走在创业的路上”的精彩演讲。本次演讲是“创新与创业大讲堂”的第五讲,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赵旭等参加了报告会。

张强博士首先介绍了他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他的公司。他1985年进入上海交大就读生物医学,1992年拿到生物医学的硕士学位,工作几年以后去美国留学,在凯斯西方储备大学拿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毕业以后,他先后在西门子美国、西门子中国公司任职,其中于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担任西门子医疗大中国区磁共振事业部总经理。2010年,参与创建了联影公司。

张强博士简单阐述了他离开西门子而选择创业的原因。由于中国现阶段医疗器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国在医疗器械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当前状况下,中国必须有一个世界级的高端医疗公司,所以他选择了医疗器械这一行业进行创业,以填补中国市场在这方面的空白。

张强博士就如何创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业需要三样东西:首先是创新,创业一定需要新的东西;第二点是创业需要理想,“如果有理想很多的事情都可以做大”;最后创业需要巨大的精力和体力的付出。

最后是提问环节,学员们就张强博士在演讲中所遇到的疑惑踊跃向张强博士提问,张强博士一一作了详细回答,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创业大讲堂的学员郑宜福表示:“听了这次讲座,我有了创业的冲动,创业源于创新,我突然有了作为交大人的责任感,应该努力提升我的使命感,平时要有创业的准备和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