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3 00:22:29

   

1129日,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一行受邀到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双方就建设成果、学术进展及规划展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孟祥琦,教授钱大宏及教师骨干参加接待,会议由陈江平主持。 

 

      单春雷院长首先从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历程及“十四五”规划目标两个方面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康复学科的总体发展情况。随后许东升副院长就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当前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此后,周申申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三个方面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简要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情况与发展成果。学院林关宁、王飞虎、金成、孙俊峰、魏红江、胡海波,于海龙,隋晓红等8位教师代表结合自身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依次展示了在脑神经及康复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陈江平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诊疗、脑科学研究及康复学科等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学科与临床优势,这也为两家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协同共建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他指出,未来学科建设需要更深入的交流、交叉、碰撞和融合;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上海中医药大学及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建的广度与深度;与时俱进,深挖创新点,激发学术创新的内生动力;构筑更多的交流平台,营造学术创新的良好氛围;全面助推学科整体实力高质量发展。

 


    徐建光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成果,他表示此次交流会中的经验分享将为双方在物理空间规划和实质内涵建设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产生积极作用。他指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大学需要培养科学家、教育家更要扶植为社会服务的企业家,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期待在未来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医教研转用全方面的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凝聚交叉学科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瞄准重大前沿理论和国家重大需求,携手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走实走深。

 

据悉,此次到访的专家领导包括: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怡,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单春雷,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许东升,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兼职副主任陈建刚,及部分工程中心骨干教师。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虞汶颖

审核:孟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