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1-09-26 12:39:38

9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顺利举行。校长张杰会见了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Prof.Ramon Wyss一行,双方围绕校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交谈。Prof.Ramon Wyss与副校长黄震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以及“学生交流协议”。校长助理、Med-X研究院院长徐学敏、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剑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卫海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与世界多所著名高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作为瑞典最大的公立理工类高等学校,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历史悠久,在工程技术领域享有国际盛誉,其研究领域广泛且颇具规模,尤其是生物医学影像、纳米技术和蛋白质组学方面,均居于世界前列。上海交通大学与瑞典皇家工学院交流频繁,KTH高层近年来多次到访交大,双方就开展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2011年6月,KTH-Karolinska和交大Med-X研究院在瑞典联合举办了“创新型健康技术研讨会”,使二校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次“校际合作备忘录”以及“学生交流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本协议,双方将可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今年10月中旬,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将与瑞典皇家工学院将举行第二次合作研究讨论会,并计划建立起“SJTU-KTH联合研究和教学中心”,其中神经功能康复、蛋白质组学等转化医学研究是重点合作的领域。此外,预计从2012年开始,瑞典皇家工学院将为交大硕士、博士、以及本科生短期学习的双向互派交流机会,实现人才共同培养的目标。

会后,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Prof.Ramon Wyss在生物楼树华多功能厅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生介绍了KTH的国际化教育项目。 9月24日上午,Prof.Ramon Wyss与 Med-X研究院的相关人员还就建立“SJTU-KTH联合研究和教学中心”的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